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摔倒的“小黄车” 需要你的搀扶

2017-06-01 13:1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自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仿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其用车方便,价格低廉,绿色环保的特点备受广大市民的青睐。现如今,共享单车已经覆盖了全国五十多座城市,为数百万群众提供生活便利。在感受到一元钱的方便快捷以后,人们不禁感叹社会的进步和政府福利工程的实惠。

在我们的身边,一排排“小黄车”鳞次栉比,整齐排列,但是在街头巷尾,却总有许多“摔倒的”、“受伤的”小黄车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有的前轮不翼而飞,有的座椅不知所踪,还有三四个“小黄车”叠罗汉等事例不胜枚举。伴随着共享单车的成长,对单车的伤害也在不断地增加。虽然说,共享单车作为社会进步的新生儿,初始发展有部分不完善的缺点无可厚非,但这不应该成为损坏单车或是占为私用的借口,对于这个城市新的宠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帮助他成长。

共享单车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毋庸置疑,我们有权利享受这项福利工程,也确确实实投身其中。共享单车的加入,对于城市低碳经济的发展无疑具有催化剂的作用,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城市交通拥堵的现状。

对于街头巷尾摔倒的“小黄车”,政府部门要首先承担起监管保护的职责。政府部门应该制订相关的政策措施,对于违章停车,乱停乱放现象,应由相关执法者制止并提出警告;对于刻意损坏,私自上锁等行为,执法部门应该紧握执法利剑,给予适当的罚款处罚,同时,更应该在全社会营造出爱护公共财物的良好氛围。其次,对于“小黄车”的管理运营单位,也要做好市场管理工作,既不能一味地只投放数量,而不注重质量,也不能只关心盈利,而不在意社会形象。要广泛成立“小黄车”的管理机构,定期对市场上的“小黄车”进行体检和维修,保证“小黄车”健康成长。

群众是使用的主体,对于“小黄车”的成长,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可分割的责任和义务。在我们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遇到损坏的、有故障的单车,我们也会懊恼,也会气愤,但这确实是我们身边极少数一些缺乏素质的人的“杰作”,正是我们对这些行为的视若无睹,才导致了如今“小黄车”质量的急剧下降。只有每个人都投身到保护这项公共设施之中,对那些道德缺失行为说“不”,才能避免无车可用的局面。

权利与义务是相互依存的,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更应该在“小黄车”摔倒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我们扶起的不仅仅是一辆单车,扶起的更是整个社会的道德与文明,在我们弯下腰的同时,我们影响的是身边的人,是用行动在呼吁身边的人一起保护我们的便捷,建设我们的家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