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内铁路开通意义深远

2017-05-31 09:5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今天,非洲大陆上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作为一个与非洲国家——肯尼亚有着极深情结的资深铁粉,这个消息对我来说,意义更加特殊。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工作需要,笔者的父辈曾三次参与非洲铁路建设,在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三个国家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亲身感受了非洲人民的淳朴、善良和热情。岁月如歌,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技术人员现已是耄耋老人,但一提起非洲,老人的兴致顿浓,话语滔滔不绝。一大早,就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关于蒙内铁路的报道。笔者认为,蒙内铁路的开通运营,至少有三个方面重大意义:

一是传承并发扬光大中非友谊。中非友谊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老一辈党和领导人历经坎坷,架起了中非友好合作的桥梁。刚刚站立起来的中国给了积贫积弱的非洲国家大量物资支援,而重情重义的非洲兄弟也回馈了中国莫大的政治支持,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就离不开众多非洲国家的支持。中非友谊经过了时间、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历久弥新,在新的形势下愈加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二是完美诠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宗旨。自2013年,习主席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一大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是共建共享之路,绝非某些西方媒体所恶意渲染的谋求霸权之路,以蒙内铁路为例,最新数据显示,蒙内铁路的修建为肯尼亚人民提供了累计超过3.8万个工作岗位,当地雇员占总员工比例约90%。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肯尼亚人民是这条铁路最大的受益者,蒙内铁路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

三是将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步伐。标准的输出是核心竞争力的标志。近年来,受制于种种技术壁垒和贸易保护,“中国标准”的输出步伐滞后于“中国制造”,不少国家和地区尽管承认中国制造,但对中国标准却始终心存疑虑。蒙内铁路作为非洲大陆上第一条完整意义上的“中国标准”,从今日起将备受世人关注,它的安全状况、经营管理乃至对政治文化的带动影响,都将吸引全世界众多眼球。依托中国铁路强大的技术实力做支撑,蒙内铁路必将交上一份圆满答卷,“中国标准”走出去提档加速也在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