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网联合,互利共赢

2017-05-24 13:3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作者 吴春鹏

5月15日,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时称,希望在巩固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以及车站导航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拓展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人民铁道网)

铁路和电子商务有什么好合作的呢?其实,说到底,就是强化服务。不光是要着眼于服务品质,还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结构。进一步讲,通过所有制的混改,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奖励机制,把利润实现最大化。像是铁路这样的央企,不光是承担着国家重大的战略运输任务,而且,随着网络和技术的不断发展,铁路面临着服务品质和无数细节方面的巨大社会需求。仅仅拿铁路盒饭一件“小事”来举例,近几年来,不断有媒体和网友进行相关报道和反应,说盒饭价格不合理,供应不足,品质和口味不够好。铁路部门虽然几经动作,对盒饭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动作和改良,但是仍然面临的质疑声不断。

这件事,看起来小,但是却牵涉到一个“服务”的大命题上,作为铁路运营和建设,很多蓝图都是宏观的、长远的,但就亲身乘坐列车的乘客们来说,他们看不到蓝图,看不到“四纵四横”,乘坐一次动车,他们需要的切身能够体会到的服务品质。而小小的盒饭就是其服务品质之一。有人说,铁路部门花了大力气,在保障安全运营、技术提升、着眼安全细节、以及大量的后勤保障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却“败”在一个小小的盒饭上。原因很简单,背后那些工作和努力乘客看不到,而盒饭却是能够亲眼感受到的。

当然,这仅仅是拿盒饭来举例,随着近些年来网络服务的快速发展,像是阿里巴巴这样的网络公司在电商服务领域、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等等方面走到了前头,可以说是编织了一个巨大的服务性网络,而铁路部门也经过十多年的规划和建设,拥有了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高速铁路网,可以说,双方的合作属于“双网结合”。铁路有硬件优势,阿里巴巴有软件优势,双方在推动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这就是铁路在往混合所有制推进改革的有利契合点。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离不开便捷交通。大家都有体会,每当网上购物成功,都希望所购商品马上就能够到达,尤其是“双十一”等特殊时间,下单量大的更是惊人,这时就需要强大交通运输能力做后盾。四通八达高铁网,使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不再是神话和传说,高铁动车组公交化开行,确实方便人们出行,高铁货运动车组也正在为电子商务提供着强有力运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全天候及环保特点,在保证物流到达时间同时,也在降低着物流成本。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买全球,卖全球已经势不可当,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增加,不仅在加速着贸易量增加,也在缩短着商品在途时间和降低物流成本,使人民群众在提高生活品味同时,也得到更多实惠。

毋庸置疑,双方的合作同样会为“一带一路”带来福音,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开展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境外货源组织和市场开拓工作,打造新的业态和经营模式,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铁路和电子商务的合作即为强化服务。铁路有硬件优势,阿里巴巴有软件优势,双方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期待着通过不断的深化改革,双方的竞争力能够得到进一步释放,在未来的发展大局当中走得更快、更稳。(作者 吴春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