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频被弹弓“袭车”,值得我们深思!

2017-05-24 11:0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昨天,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与铁路金华派出所民警在铁路金华东站附近张贴宣传单,劝导市民禁止用弹弓、气枪等非法猎捕工具破坏鸟类资源。(5月24日 金华新闻网)

我国铁路安全管理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击打列车等行为都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金华车站属于连接浙江南北东西的交通大枢纽,其重要意义仅次于杭州东站,从货运角度上来说,金华站也是重要的物资中转站,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在车站及线路周边安装了监控、防护栅栏等措施,但仍时不时受到弹弓的袭击,连高铁也不例外。面对这一现象,笔者思索:除了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外,还有哪些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呢?

笔者以为,我们首先要思考的是为何弹弓袭车的情况屡见不鲜?从这则新闻中我们不难发现,其弹弓袭车真正目的是为了打鸟,但很不凑巧高铁列车经过击中了高铁。事实上,无论其目的何在都是不被允许的,之所以有这样的情况频繁发生就在于我们社会当中一部分人的认知问题。在孩提时代,不少孩子,特别是乡村的,他们在闲暇时会选择弹弓打鸟,当城镇化进程加快时,他们来到城市,由于新的环境,新的规矩不适应导致他们的习惯一时之间无法改掉,看到有鸟群就会想去打下来玩玩;而另一部分则是因为利益,鸟类,特别是珍惜鸟类在某些城市能够受到极大地欢迎,这也就间接的导致捕鸟市场的旺盛。我们千年以来各地饮食的习惯及爱好让非法捕鸟者看到了生财之道,由于金华编组站经常有粮食车经过,不少鸟类会选择在这觅食,这也是成为高铁等列车频繁遭到弹弓袭击主要的原因之一。

在高铁列车运行增多的情况下,无论是爱好打鸟者还是非法捕鸟者都会对列车的运行安全构成影响。但很多时候,不少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许说只要没有打到高铁就可以没事。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弹弓不仅可以用来袭击鸟还有可能打到接触网、高压电线杆、信号机设备。以信号机为例,一旦信号机被弹弓击中,哪怕是受到一根线断裂的故障,都有可能导致信号机发生故障出现错误信号,使得后方车辆因为误判列车运行状态采取紧急停车的情况,导致列车出现晚点。这就好像一张多米诺骨牌一样会产生连锁效应,这对于高铁这样高速运行,安全要求非常高的交通运输工具来说无疑会是个巨大的隐患。

因此,对于我们公众而言应当加强对于高铁运营安全的认知,对于在线路边扰乱运行安全的行为,作为我们公民而言理所应当给予制止;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应当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捕鸟和扰乱列车安全运行的情况,对于损坏了接触网等公共设施的行为更需要加大惩戒的力度。此外,对于车站安全及设备安全也应当加大维修、保养频次,只有多方合作才能真正解决高铁频被弹弓“袭车”的情况,真正让旅客有一个安全、舒适的旅途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