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途列车的音乐效应

2017-05-24 09:4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遇到列车延误,你的心情如何?穿行在英国、法国和比利时之间的高速铁路“欧洲之星”邀请了心理学家对漫漫旅途中的乘客做了调查,然后携手索尼开发了一份歌单,“欧洲之星”说,从此只要一个按钮,世界都安静了。(亚太日报)

“欧洲之星”,一条连接英国与法国巴黎及比利时的高速铁路,时速达到300km/h,是一个老牌的高铁前辈,中国高铁属于后起之秀,在精神服务领域上还与老一辈的高铁有一定的差距。

作为新兴的后辈力量,中国高铁的发展旅程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茁壮成长,从无到有,从有到走向国际,中国高铁在这条路上已经走出了自己的天地。近期在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更是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推动了中方与其他国家的多边铁路合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基础!

古人云:生乎吾前,其问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问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作为后起之秀,特别是站上世界的舞台上,中国高铁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向其他国家“取经”。

“欧洲之星”将高品质的服务带给人们,特别是将心理学应用在高铁服务上,让人们享受一个属于自己的音乐精神世界,这其实是将精神领域科学应用到高铁服务上的具体体现,这是值得中国高铁学习和借鉴的。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秉承了诸多的艺术内涵,中国的音乐可追溯至7000多年前,在这样的时间跨度下,中国诞生了无数卓越的音乐家,制片人,也出现了各个时代的音乐特色。而作为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高铁,何不效仿“欧洲之星”,将中国文化的特色用音乐的形势展现出来呢?用中国的音乐来唱响这个时代的主题?而中国的老百姓在这种“旅途音乐”的氛围中,既能享受美妙的音乐快感,又能够体悟到旅途的快乐;在这样的氛围中,暂时的忘却忙碌的城市生活,暂时的忘却生活的压力。

作为兼具跨时代意义的高铁,笔者以为,速度与潮流决定了它未来行进的方向。一方面是速度与激情给人们带来的快捷,它拉近了城市圈,缩短了地球的行进距离;另一方面,诸多科学、文化、艺术领域应用到高铁上,更是把高铁打造成新时期潮流中的一双翅膀,它载着这些东西在高铁线路上翱翔。

中国高铁在向着世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笔者相信,它必定能引领这个时代的潮流,载着中国亿万同胞的梦,向着远方不断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