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口伐笔诛任性老人看中国公民素质的提升

2017-05-23 09:5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俊峰

5月22日,微信朋友圈被一个任性老人在高铁上乱撒瓜子的小视屏刷爆了。只见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整洁的高铁车厢里,惬意地嗑着瓜子,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而全然不顾保洁员的辛勤工作,在劝阻过程中竟然恼羞成怒将未吃完的瓜子在车厢里乱扔一气,并用脚将瓜子踢到不易清扫的座位底部。其行为的确不妥,让世人汗颜,但看到视频的留言几乎是一边倒的谴责,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公民素质的提升。

中国高铁是中国的一张名片,科学技术世界一流,流线型的车体、靓丽的动姐及人性化的设置都为世人所赞叹。高铁车厢在每个座椅的后背都准备的有垃圾袋,而且有保洁员不间断地来回打扫,为得就是让旅客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享受一个温馨的旅途。这位任性的老人显然没有看见垃圾袋,亦或根本就不愿意用垃圾袋,也许根本就没有将垃圾扔到垃圾袋的习惯,虽然这是几岁小孩子都会做的事情,都明白的道理。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在中华文明的词典里,乱扔垃圾一直都是不文明的行为,理当受到道义上的谴责。高铁车厢属于公共场所,不是私人庭院。即便是在私人场所,乱扔垃圾也是不文明、不卫生的,是需要纠正和改错的。当时,这位任性的老人也许感到很解气,但现在面对铺天盖地的批评,也许有些悔意了吧,毕竟这是在中国,绝大多数中国人是不齿这种行为的。

道德谴责也许有人不以为然,可以假装看不见、听不着,但随着全国铁路征信系统的启用,扰乱铁路站车秩序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行为将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并与国家相关征信机构信息共享,将直接影响到公民个人的银行贷款、高铁飞机乘坐及出国出境旅行。当然,任性的老人自恃年龄老迈,这也许是最后一次乘坐高铁,任性一把又有何妨?殊不知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造成多大伤害,以后恐怕都不敢在他人面前提起与这个老人有任何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心所向,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掀起热潮,诚信友善的感人故事随处可见。通过社会大众对这位任性老人一浪高过一浪的声讨,清楚地看到,现在已经不是倒地老人该不该扶的年代了,倒地老人就要扶,任性老人也要批,爱憎分明方能帮助人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遗憾的事情已经发生,任性的老人也受到了道德惩罚。从公众的口伐笔诛中看到中国公民素质的提升,也看到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任重而道远。文明靠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靠你我他,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但愿这种事情成为一种警戒,让大家时刻做到自警自盛慎独慎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