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行业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2017-05-23 09:5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承

19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主持召开党组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铁道报北京5月19日电)

陆东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了丝路精神,从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四年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的丰硕成果,擘画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这一重要演讲,既有高瞻远瞩的构想,又有求真务实的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回答了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坚实的支点,彰显了一个东方大国的思想力和行动力,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促进全球和平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充分发挥铁路行业和专业优势,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铁路智慧、铁路力量。

近年来,我国铁路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中充分展示作为,据中铁总数据显示,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欧班列从2013年的80列增长到了2016年的1702列。与此相适应的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达6.3万亿元,增速超过中国的外贸总体增速。由此可见,中国铁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对中国外贸有着显著的刺激作用,铁路,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其带来的不仅是彼此的紧密连接,更是基础设施的整体进步。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普遍老旧或匮乏,不解决这个问题,发展合作将无从谈起。另外,铁路的铺设使得中国优秀企业能够更好地开拓国外市场,也增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共赢。 

随着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重点境外项目的推进和实施,可以看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技术正在融入沿线国家,获得世界认可。这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铁路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使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相信在铁路这个排头兵的带领下,必将会给“一带一路”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