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运员救下轻生者,为何如此备受关注

2017-05-19 11:0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5月10日下午16:57分,福建莆田市仙游站,D6529次列车快进站时,一女大学生突然起身奔跑,欲跳下站台卧轨自杀。被客运员翁建忠及时救下,客车刚好经过。(5月11日成都商报)

人之初,性本善。根据新闻描述,客运员在女孩检票进站便发觉异常,随后安排座位及陪同进入站台,这才有了我们看到的惊险一幕。为何人们对此次事件关注如此之高呢?

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首先,本着对工作负责任的来看。可能开始客运员也想不到女孩会做出如此极端的举动,看到情绪激动的女孩,出于工作角度防止女孩对其他乘客造成不便,便主动靠上前做工作,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这是从工作角度来看女孩轻生行为之前的情况,当进入站台阻止女孩轻生时,笔者相信,客运员一定心中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工作,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不能看到一个生命,一个活生生的人在自己眼前选择结束年轻的生命。

其次,因为对方放弃了做人的权力,你没有,你就要承担做人的义务,那就是救助同类。暂不论该女生自杀与否,生命的价值本身是无法衡量的,悲剧亦无法预料,大多数人在见义勇为时并不会想到自身的安危。所以当看到客运员为救女孩头部撞击地面、腰部倒地砸到对讲机,但是却成功救下女孩时,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并庆幸有这样冷静、勇敢的客运工作人员,此时之词不怕多,只怕不够。

最后,当下的年轻人思想往往比较脆弱,激烈的社会竞争很容易使有的人精神上从颓废、悲观走向崩溃。人有时寻找短见只是一念之差、一事之急、一时之气,思想疙瘩一解开,一切就烟消云散了。对于年轻人,尤其是情绪激动、低迷的年轻人,社会各界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这不仅仅是某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

此次事件还有一个可贵之处,从发现旅客情绪异常到阻止轻生,客运员翁建忠为所有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起到了标杆作用。在完成自己分内工作之后,能在看见女孩遇到生死紧要关头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第一时间上前救助,用善举善行托起了社会文化道德的天平,这是那个女孩的幸运,也是见义勇为的伟大精神的一次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