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不放松 积极保障是关键

2017-05-18 09:0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省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加强铁路安全管理的意见》,我省将建立铁路安全信用奖惩机制,保障铁路沿线安全。《5月17日  中国青年网》

在所有的交通工具中,火车是公认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而中国的铁路安全性又在世界上排名第一。殊不知,在这些安全的背后正是铁路人一次又一次对不安全因素的排除和对安全的保障。

这样的成绩是可喜的,但绝不能成为放松铁路安全的理由,而是应该成为紧抓不放的前提,绝不能在铁路运行安全上掺一点的沙子。近日,江苏省为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省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加强铁路安全管理的意见》,将建立铁路安全信用奖惩机制,保障铁路沿线安全。

明确安全职责,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想要抓好安全,一定要分工协作,一定要工作到点、责任到人,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是对安全工作极大地破坏。与此同时,安全保障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一套好的安全保障机制能够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其安全意识,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只要能够明确了安全职责,建立起安全保障机制,铁路安全是能够在目前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的。江苏省这次在《关于加强铁路安全管理的意见》中特别提出,省铁路办要会同安监部门承担全省铁路安全生产(不含铁路道口)监督工作,参与铁路建设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同时,指导和督促市县铁路部门切实履行铁路建设安全属地化监督管理职责将建立铁路安全信用奖惩机制,保障铁路沿线安全。

划定安全区域,提升护路联防工作。中国是多民族国家、是多地形国家,而铁路里程更是排名全球第二,高铁里程排名全球第一。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保证铁路的安全,就必须对铁路进行划区域管理,将每一项安全工作落实到底。并且发挥出地方政府的作用,利用护路联防工作为铁路安全运行“加固”。

江苏省针对这一点的问题,在这次的《意见中》要求铁路沿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加强铁路沿线地质灾害排查和清理工作,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强化重点路段监控,对可能影响铁路安全的地质灾害及时发出预警。此外,要建立健全铁路安全应急处置机制。结合铁路建设期、运营期特点,明确应急组织机构职责、突发事件应急信息通报程序和应急处置流程,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铁路安全做不得假,打不得半点马虎眼,必须持之以恒、不断补漏才能让列车安全通过,让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不受到半点损失。在国内铁路建设快速推进的今天,更是要稳打稳扎,将安全问题落到实处,让党放心,让人民安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