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尾巴”变“口岸” 中欧班列让新疆快速腾飞

2017-05-18 09: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5月16日,一列由德国杜伊斯堡开行的返程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入境中国,抵达终点站——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5月17日  东北新闻网》

曾几何时,新疆还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与世界连接的重要口岸,然而随着海运、空运的大力发展,新疆作为陆上口岸的功能已经被边缘化了。直到近两年,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中央完成了“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而新疆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其中的关键节点,一跃成为国际贸易的前哨阵地。

一带一路大政策,促企业快速发展。习总书记发出“一带一路”的号召后,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响应。如何在外部环境已经打造好的情况下,利用这些条件为区域内经济的振兴创造机会就成为了各级政府的问题。新疆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更是不容错过这样的机会。其中,最显著的莫过于中欧班列!

2016年5月中欧班列正式开通,乌鲁木齐铁路局建成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全国各地的商贸客户提供全程国际货运物流服务,形成优势互补、零散货物集结开行的经营模式。带来的效果就是让本地企业有了走出去的机会,时间成本大幅下降。据了解,新疆某企业采购的1020吨溶解浆原料到达后就地卸车,比海运足足减少了45天时间,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竞争力。

带领团队走出去,优质商品直供。原地不动、固步自封、走不出去……在交通运输条件落后的情况下,这些都是造成国内商品走不出去的重要原因。但是在改革开放后,沿海地区利用自身的地理环境优势,利用海运的优势率先发展了起来,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从国内向国外蔓延。而新疆这样跟海运八竿子打不着的地方又怎么办呢?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完成,中欧班列的开通,让新疆从“尾巴”一跃成为了“口岸”,为优质商品的进出带来了无限便利。

正如乌鲁木齐国际路港区办公室主任刘少华介绍,“中欧班列不仅帮助新疆企业走出去,也吸引欧洲产品走进来,实现优势互补,惠及沿线各国群众。”不仅如此,集结中心落成后,借助这个集结中心,初步规划特色轻工、电子信息、再生资源利用和再制造产业在新疆的集结发展,可以预见,集结中心给新疆的更多是通道加枢纽的格局,带来产业和城市群的发展,形成西行班列的生态圈。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大的框架,那么中欧班列就是支撑框架的横梁,而像乌鲁木齐铁路局建成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则是一个又一个的钉子,让框架跟横梁变得更加稳固,最终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