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基石登高峰

2017-05-18 08:5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霞

金字塔并非是凭空而起,古树并非一日而成,万丈高楼从地起,要想在自己的岗位上获得卓越的成绩,就要找对方法、用对路子、卯足干劲、力争上游。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张喜胜董事长所推荐学习的“这种员工,将来都是高管1一文中用“忠诚、敬业、自动自发、负责、注重效率、结果导向、善于沟通、合作、积极进娶低调、节约、感恩”十二个词语,简明扼要的说明了怎样做才能成为企业的好员工,成为企业的可用之才。

态度决定高度,扬帆方能起航

作为一名一线基层的员工,从入职的那一天起就要树立起忠诚于企业、感恩于企业、热爱于企业的意识。热爱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是一种了不起的力量,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满怀于爱;那么工作的地方自是天堂,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只有厌烦,那么就将自己栖身于了地狱。“单位可能开除有能力的员工,但对一个忠心耿耿的人,不会有领导会让他走,他会成为这个铁打营盘中最长久的战士,而且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员工。”热爱自己岗位的人更会重视工作,忠诚于企业,有更高的主管能动性,将“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态度决定高度,忠于企业的员工自会被企业“拥入于怀抱”。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挂在墙上的岗位职责牌子,上面的工作内容无论多么全面,安排怎样合理,不去做的话就起不到作用,“想做”与“做”之间虽是一字之差,或许也只是一步之距,却决定了事情的成与不成。只要坐在企业这艘巨轮之上,就算只是一名最普通的船员,依旧要主动扬起风帆,帮助舵手共撑风帆,在浩海之中乘风破浪。

多为成功找出路,不为失败找借口

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林肯说过:“每个人都必须怀揣这样的信念:他人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他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唯有这样,你才能磨练自己,汲取更高的知识并且进入更高的境界。”作为一名企业的员工就要为企业负责,在铁路交通运营公司里,作为一名机车乘务人员就要肩负起自身的责任,确保每一趟列车的平稳运行;作为一名车辆的检修人员,就要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查,提前购备常用零配件;作为一名后勤保障人员,更是要尽心尽力,提供出更为优越的工作生活保障。再完美的事物也难免会有瑕疵,再优秀的人也会有失误,当面对失误的时候要做的是及时改正尽快弥补,而不是推脱扯皮逃避责任,与其忙着去为失败找诸多借口,不如为下一次的成功要一个理由。工作中不但要成功,而且要快速成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要想在如鱼得水般混迹于这“四海八荒”之中,由一名“小仙”,在“几万年”间迅速飞升为“上仙”、“上神”,就要有着自己高效的修炼之术。

善沟通强合作,用众力无敌天下

“好沟通者,哪怕很平庸,也可以边干边学,最终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名优秀的基层工作者,不但要会干,还要会说,会与同事及上级领导沟通,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桥梁,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加强团队之间的沟通远比一个人苦思冥想、闷头苦干更为重要。狼群是“打群架”的高手,将团队协作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当它们锁定了攻击目标之后,便群狼起而攻之,且会各司其职,默契合作。滴水融入大海,个人融入团队。在一个团队中工作生活,就需要迅速融入其中,服从整个团队的总体安排,团队就像自行车的链条,每个成员之间环环相扣,只有每个链结紧密相连,在自行车车把的方向,拼劲权利,带动自行车快速前行。同时每一个团队里的成员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保持团队的整体性的同时,也要保持“自我”,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的“修炼”,保持电力十足,紧跟领导的步伐,使自己的“帮派”斩杀拦路虎,勇闯荆棘路,够独霸武林。

韬光养晦前行,守装碗”,看好“锅”

鹰立如睡,虎行似玻贵而不显,华而不现。才高不自诩,位高不自傲。种出来的瓜甜不甜是得靠吃的人评断,光自己在那吆喝也是徒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学会“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余下来的时间加强学习,为自己充电,这山望着那山高是不可取的。成由勤俭破由奢,财富既是赚来的也是生出来的,万贯家财也禁不起只出不进和铺张浪费,节约不分大小,小到一张A4纸的节约,洗漱间里的用水用电,大到公司三重一大要求的重大资金使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企业给了我们发挥、贡献的机会,能让我们在企业这个“锅”里面盛饭吃,我们就要看好自己的“碗”,不能浪费“碗”里的粮食。创造利润的不仅仅是节约成本,还有充分利用时间,上天是公平的,给每一个人的一分钟都是六十秒,但六十秒的如何使用还是要靠自己来掌握,要抓住每一秒的时间学习,毕竟韶华易逝人易老,在能奋斗的年纪不能想着安逸,才能为自己对企业有着更好的交代。

作为基石的一名普通基层职工,亦要有成为站在顶峰管理者的鸿鹄之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进,发光发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