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条丝路高铁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2017-05-17 22:0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5月16日,宝兰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中国青年网》5月17日)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贯通西北华北、东接徐郑、郑西、西宝客专,西连兰新高铁,是甘肃、青海、新疆、等西部省区连接中原的咽喉通道,也是连接亚欧古丝路、促进西部经济发展的钢铁大动脉。开通后将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同时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将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宝兰高铁设计最大输送能力将达到客运单方向6000万人、货运10000万吨,宝兰高铁开通后,客运列车行车速度将从77公里/小时提高到250公里/小时以上,运行时间缩短到2小时,有利于提高陇海、兰新铁路运输通道客货运能,加快国家确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圈、陇海-兰新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西部铁路运输大通道的运能,促进西北和华东地区经济交流及商贸往来。

宝兰建成通车后,西安、宝鸡、兰州将成为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宝兰高铁的开通将三地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形成旅游城市集群。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的西安、黄河文化璀璨的兰州,都以独特的魅力,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往,形成很大的客流市常加快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促进沿线旅游业和特色资源等相关产业的开发,提高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同时,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兰州新区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和在甘肃战略布局中的中心带动作用,发挥甘肃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优势,进一步提升甘肃对外开放的形象和水平,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随着宝兰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宝兰高铁离开通时日越来越近,届时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一带一路”的影响范围,改变西北地区物流主要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打通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最长“一横”的最后一段,成为西部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想想当高速动车组闪电般经过“黄土地”,用高铁连接起来的新丝绸之路展现在世人面前,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