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盗割铁路电缆 需齐抓共管

2017-05-17 21:4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舒敬

 

今年三月以来,龙烟铁路龙口至蓬莱段多次发生电缆被盗案,被盗电缆线上千米,导致经济损失二百余万元。5月4日22时许,蓬莱市公安分局南王派出所民警,一举将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36岁的龙口男子于某某当场抓获。经审讯,于某某对2017年3月至5月间7次盗窃铁路电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5月16日中国青年网)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特别是高铁时代的来临,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出了一条条的高铁经济带。然而,这些经济带的形成和平稳发展,都是建立在铁路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的。现如今,我国铁路承载着千千万万旅客的安全出行以及无数货物的运输,安全是一切的前提。而盗割铁路电缆,造成铁路财产损失是一部分,更多的是给铁路安全运输秩序造成了极大的隐患。要知道,目前铁路都是通过信号自动控制来指挥列车运行,电缆的破坏就有可能导致信号设备无法正常工作,致使铁路运输陷入瘫痪,中断行车。所以,盗割铁路电缆不仅违法,更是扰乱铁路正常运输秩序的恶劣行径。

虽然,我国铁路的路外宣传不断加强,各铁路沿线政府也在不断加强护路、保路,但是破坏铁路设施的行为还是时有发生。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是铁路沿线村民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低下,没有认识到破坏铁路设施是违法行为;二是由于铁路点多线长,铁路安全宣传还不够到位,难以做到全覆盖;三是铁路沿线大多是山林、农村,对铁路的巡逻保护和破坏铁路设施的行为打击力度不够,没有形成足够的威慑导致的。

为此,各沿线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护路工作,摈弃铁路是铁路部门“一家”管的思想,要深刻认识铁路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把铁路安全运输当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不可动摇。铁路部门也应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摈弃单打独斗,充分发挥好沿线各护路机构的力量,齐抓共管,严格打击盗割电缆等破坏铁路设施的违法行为,确保铁路运输畅通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