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峰会达成多项共识是丝路精神全球化的体现

2017-05-17 09:3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圆桌峰会,各方在“一带一路”峰会上达成多项共识,通过了联合公报,同意推动全球化。本次论坛还取得了270多项成果。(中国网5月16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美好愿景都转化成了现实的成果,这也为如今“一带一路”峰会能够达成多项共识提供了有效支撑。而“一带一路”峰会达成的多项有效共识,同样也会加速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与落实。因此,“一带一路”建设正朝着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发展,而形成这一良性循环的关键在于各国转变了思想并且接受了新时期的丝路精神。

新时期的丝路精神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精神,在这种精神下所描绘的是“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画卷。那么,要想做到美美与共,首先得有路路相连作为前提,而“一带一路”建设也正是以交通建设作为最根本的基础!

上千年前,张骞骑着骆驼踏出了一条亚欧大道,而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之下,各国都已纷纷建起了铁路,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经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开行的城市里国内到达28个,欧洲到达11个国家29个城市。2017年中欧班列更是开行了1000列,同比增长158% 。这使得中欧班列的品牌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加,同时也不断地去实现了路路相连的美好愿景。

高峰论坛期间,伴随着多项共识的达成,一系列企业合作大单也在密集签署,其中不乏铁路建设等基础建设大订单。这些订单得以快速的签订,正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希望得到的结果。在这会议期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确定了推进贸易畅通的合作原则、提出了推进贸易畅通的合作举措、展示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更是将新时期丝路精神推向了国际,使其国际化。

而丝路精神之所以能够国际化,且受到各国的一致认可,正是中国智慧包容的体现。

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无不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这也正是各国都希望获得的“一加一大于二”的最终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