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

2017-05-17 09:2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妮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论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二十九位国家元首,政府元首,联合国秘书长等三位重要国家负责人,130多个国家约1500多名各界贵宾参加峰会,共讨合作大计。(铁路网 5月14日)

所谓“一带一路”,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梦想。

“一带一路”,也是普惠之路、民生之路。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部署,加快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努力提高班列运行品质和综合效率,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截止到2017年5月13日,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迅猛增长,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其中今年新增了2个国家15个城市。

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受到中欧各国企业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欧班列作为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今年4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在中欧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联运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千多年前本没有路,大家走来走去互通有无,有人骑着骆驼,有人驾着船,连通了这片古老大陆,沿着伟大的丝绸之路,有着许多不同的国家民族,不同的语言,大家增进了解,互帮互助,“一带一路”也给中国铁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高铁“走出去”正在畅响,铁轨延伸到中欧大陆,班列已经穿行其中。这加快了沿线国家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都是靠铁路来实现经贸相通、物流大发展。(安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