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妈妈菜的味道 ——“小确幸”

2017-05-16 09:2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亚平

妈在,家在。

家在,小确幸在。

村上春树创造了一个词——“小确幸”,指的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我们的目光总眺望着远方,漏掉眼前的小确幸。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是没错的。兜兜转转还是原来的好。舒淇与冯德伦,谢霆锋和王菲可能都在证明还是当年的小确幸温暖和而踏实。

我们不必纠结林语堂晚年的瑕疵,所谓真相可能不过是盲人摸象,他的一些语言甚是受用,他对幸福的理解有四个方面,其中一个叫“吃父母做的菜”。年少时理解不深,回到老家,回到父母身边,才会真的体会到林老先生的语言里蕴藏着深情。

记得一次离家很久的我跟父母讲要回去,火车是早上七点到,下了车我直奔一家心心念念很久的馄饨店,不成想母亲早晨五点起来为我包馄饨,怕前一天包好的不及现包的好吃,妈妈知道我好这一口。回到家看到桌子上没有热气的馄饨,愧疚之感顿时涌上心头。日后回家再也不敢提前告诉她老人家,给她一个惊喜也好。

其实,我喜欢吃妈妈做的土家咸菜,炕的炕洋芋。长阳位于武陵山区,属于土家族聚居区,在此间人人都有这门手艺。妈妈知道我喜欢吃,于是将这门手艺在我家发扬光大,每次出门都会给我带一大袋子。

妈妈做的炕洋芋,外面金黄,内里蓬松,在那缺衣少食的年少岁月,深得我和小伙伴的欢迎。从刚炕好的洋芋中找个带锅巴的,带着焦糊香味的炕洋芋,咬一口冒着热气,透着油香,烫的我龇牙咧嘴幸福感从心底蔓延开来。

土家咸菜与炕洋芋搭配在一起更好吃,洋芋的油香就着咸菜的甜辣,在我记忆中是最完美的味道。

朋友问我对家乡的记忆,我毫不犹豫的脱口道:妈妈做的菜,没有之一。

妈在,家在。

家在,小确幸在。(中铁贵州公司东广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