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际联运业务成为中国“一带一路”耀眼名片

2017-05-16 09: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宁

云南网报道,今年以来,铁路国际联运发展势头喜人。截至5月2日,中越米轨国际联运共完成货物发送量22.52万吨,创12年来最高纪录。昆玉河准轨铁路全线完成货物发送量240.2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24%。河口北站每天向蒙自北、玉溪南、青龙寺、马龙等站组织开行集装箱及整车班列运输越南进口铁矿石。

作为“一带一路”中“五通”的重要基础和耀眼名片,中国铁路一直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近年来,铁路企业不断改善运输经营理念,提高运输效率,整合运输资源,夯实国内的铁路运输业务,并积极拓展国际铁路联运业务,致力于将中国铁路打造成现代化运输企业。

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国际铁路联运”成为中国铁路的重点业务之一,中国铁路国际联运的“走出去”战略并非一蹴而就,以中越铁路为例,中越铁路目前已开通两条线路,第一条是早在1955年通车的广西南宁经凭祥与越南相接的铁路,第二条是2014年12月10日投入使用的昆玉河中越国际铁路。两条国际铁路担负着中越之间的客货运输业务,也是中国铁路在泛亚铁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可以见得中国铁路在国际联运业务上有着长久的历史背景和高瞻远瞩的发展方向。

同时在“一带一路”的促使下,中国铁路在国际联运业务上不断做出拓展,至2017年五月,中国铁路依托新要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经形成了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构建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的城市更是达到了28个,能够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5月,中欧班列开行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12列,增长158%。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铁路再次成为本次的峰会的焦点之一,中国铁路在“一带一路”开展以来已经茁壮成长为一个集高速客运、多元化物流运输、国际铁路联运、铁路设备制造等多种属性于一身的现代化物流企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将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基石,也将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璀璨的明珠之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