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秒视频展人间百味

2017-05-13 20:1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近日一段“动车进站瞬间女子跳轨 客运员冲出死命拽回”的短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显示的事件是5月10日下午,福建莆田仙游火车站发生惊险一幕:一名正在候车的妙龄女孩见动车驶近,突然向铁轨冲去,站在女孩身后的客运员几乎同时冲出,使尽全力拽住女孩,在动车驶来瞬间将女孩拉上,施救者在救人时头部重重的磕到了站台地面上。

毫无疑问救人的客运员值得我们去为他点赞,如此的眼明手快并不是说他是一个传说中的武林高手,能够做到“敌不动我不动,敌欲动我先动”。而是多年的站台安全工作练就的职业习惯,站台安全黄线绝对不允许超越,当女孩冲出黄线那一瞬间,他不可能知道她是要自杀,只是第一反应这种行为很危险必须制止。这说明他平时在这个岗位上用了心,尽了责,只时时刻刻心里都想着旅客的安全,才会在出现意外情况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记得有一个春秋时期赵国邯郸的著名神射手,被尊称为“不射之射”的飞卫教授神箭技艺的故事,说的是飞卫收了一个叫纪昌的人作徒弟。飞卫对纪昌说:“你先要学会盯住一个目标不眨眼,然后才谈得上学射箭。”纪昌回去后就躺在他妻子的织布机下边,用眼睛盯着织布机密排的锥刺。就这样坚持了两年以后,就算锥子碰到纪昌的睫毛了,他的眼睛也不会眨一下。于是纪昌又去找飞卫。飞卫说:“这样还不够,你还要学会用眼睛去看东西的技巧。要练得能把小的东西看成大的东西,能把细微的东西看得清清楚楚,然后再来告诉我。”纪昌回去后,就在自己家的南窗下马尾毛挂一只虱子,自己每天都注视着这只虱子,在十天里,纪昌看见虱子慢慢变大了。这样过了三年以后,在纪昌眼里虱子已经变得像车轮那么大了。再看其他的东西,就好像山丘一样大。于是,纪昌就用箭向那只虱子射去,箭穿过了虱子的中心,悬挂虱子的马尾毛却没有断。纪昌赶快去告诉飞卫。飞卫高兴得跳了起来,拍着胸口说:“你已经把射箭的功夫学会了1

除了对英雄的点赞,视频中也反映了另外一些旅客对事情的反应,网上很多人都在骂身后的旅客为什么不冲出去帮,反而向后退了几步。对于变通人来说,遇到危险第一反映往后退也算是正常现象,不过第二反映应该就是向前去帮忙才对了。从视频中我们看到直到另一个车厢的工作人员赶到帮忙的时候,后面的旅客还是无动于终,这该说是人情冷漠还是胆小怕事呢?记得前段时间有过这么一个段子,说的是某个“精明人”一天傍晚回,在路上看到一位老人不小心滑了一跤,倒在泥水坑里。有路人过去打算把老人扶起来,而“精明人”赶紧过去“好言相劝”说什么现在碰磁的老人很多,千万别惹祸上身,并拿出自己的手机对着无助的老人拍摄。在这位“精明人”的提醒下,果然没有人敢伸手去扶一把,最后老人费了好大一会功夫才从泥坑里爬起来。等老人把脸上的泥水擦掉后,我们的“精明人”的手机掉到了地上,因为他这才发现跌倒的老人原来就是自己的老父亲!

当一个老人在跌倒需要人扶一把的时候,看着周围站着的一大群人慢慢都变成冰冷的电线杆,这种绝望可想而知。如果那个需要帮助的人是你的亲人,或是几十年后年老的自己,你心里会做何感想?同时,也奉劝一句那些“碰磁”的老人,如果有一天你真正需要帮助而没有人敢伸出一根手指头的时候,你又会做何感想?一个道德普遍沦丧的社会,是危险的,也是病态的。在倡导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需要人们的热心肠,我们需要大家的团结协助,而不是冷漠。如果人人只管自扫门前雪,那道德何在?法律何在?人性又何在?我们应该好好的反思一下,在社会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今天,该如何做一个“健康”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