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火车“开出去”是铁路物流发展的添花之作

2017-05-14 16:4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记者日前从昆明铁路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铁路国际联运发展势头喜人。截至5月2日,中越米轨国际联运共完成货物发送量22.52万吨,创12年来最高纪录。昆玉河准轨铁路全线完成货物发送量240.2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24%。河口北站每天向蒙自北、玉溪南、青龙寺、马龙等站组织开行集装箱及整车班列运输越南进口铁矿石。(云南网)

经历了近5年的货运改革之后,铁路货运行业终于在今年迎来了运量上涨,一改以往落后生产模式的铁路物流在国内“白货”市场也不断有重大斩获,受到了越来越多货主的青睐。通过简化办理手续、加强营销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和注重货场环境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不断地向现代化的物流企业靠近,我国铁路物流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但是遍观国内外一流的物流公司,基本上都会通过制定全球化的战略来将企业做大做强,所以铁路现在不断设法把火车“开出国门”,可以说是物流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添花之作。

2015年以来,昆明铁路局借助中越国际口岸推出了多款运输产品,丰富的运输模式加上价格方面的巨大优势,使其运量不断大幅增长,为中越、中老之间的贸易往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欧班列开行六年多来可谓发展迅猛,国内已有27个城市累计开行了3557列中欧班列,为21个欧洲国家的总计28个城市送去了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一件产品好不好由消费者说了算,而决定消费者判断结果的主要因素是产品为其带来的效用,云南国际联运的繁荣恰恰说明了铁路货运符合顾客的需求;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中欧班列的“朋友圈”中来,是因为“好友们”得到的实惠是明显而富有说服力的。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于铁路运输这种“既不新又新”的物流方式,说它不新是因为利用铁路运输货物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新鲜事,甚至很多发达国家曾将铁路运输视为夕阳产业;说它新是因为在中国的主导下,一场声势浩大的“铁路大航海”行动正在突破国界的限制,用一种“新”的方式将世界联系在一起,重新定位着世界经济地理。

  众所周知,铁路货运运量大、单位能耗少,是一种绿色、经济的运输方式,如今我国铁路运输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应该“乘胜追击”继续扩大在海外市场的势力范围,同时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产品开发、管理和生产制度的创新等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做好这些时,一个国产的国际一流物流企业或将不远可期。(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