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员被殴打 拒绝暴力文明出行

2017-05-11 16:0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5月3日下午,由成都到宁波的K424次列车运行到南昌至鹰潭区间时,一硬座车旅客强行要坐软卧遭拒后,竟用玻璃杯将乘务员砸得头破血流。目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肇事者被警方控制。(5月4日 中国青年网)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小到家有家法,大到国有国法,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社会公众秩序容不得肆意践踏,公共安全秩序需要社会大众的遵守,乘车文明更是体现了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操守。

守纪律,讲规矩一直是我们从小学习的行为准则,然而仅仅如此基本的行为底线,竟被屡次突破,对乘车环境带来极坏的影响。2015年8月4日在长沙南到南昌西G490次高铁上,乘务员因防止安全隐患阻止旅客面对面坐车,遭到旅客一家12口人殴打。2016年5月28日湖南省沪昆高铁韶山南站两乘客持过期车票欲坐高铁被拒后,找来80多人围殴客运员。2017年3月28日成都火车东站一名女子因在列车已停止检票即将发车时才到,硬闯被拒后殴打车站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

此次,5月3日下午,由成都到宁波的K424次列车运行到南昌至鹰潭区间时,一硬座车旅客强行要坐软卧遭拒后,竟用玻璃杯将乘务员砸得头破血流的事件,不仅折射出部分旅客文明素质低下,更是暴露出法律意识的淡保

火车上的列车员,他们是社会上普通劳动者的一份子,他们在自身岗位上服务乘客、履行职责,维护列车秩序,保障乘客权益不受侵害,可就在他们保障公共交通安全,发挥社会正能量的时候,却遭一小众扰乱公共交通秩序、不分黑白、不容说理的乘客打伤,这着实让人寒心。

列车员为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被打,虽然发生在铁路交通部门身上,却实实在在打在了社会道德与法制文明的脸上,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诚信、友善、和谐、文明的标语被张贴到大街小巷,民众都在为这一目标而努力憧憬着美好的蓝图。

因此,在公共场所,任何一起暴力事件都会影响到正常的社会秩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逆流”。笔者认为,在温馨的旅途中,还需带上文明上路,如果每个人都多一些文明素质和法律意识,少一些“自私任性”,那么这样的闹剧就不会发生。文明出行并非难事,只要每个人都自觉遵守公序良俗,戒除自身的不良习惯,就能够营造出和谐舒适的乘车环境。

小小的车厢就是浓缩的社会,构建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更需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文明的列车才能行驶的更加和谐顺畅。【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