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18年坚守的背后是责任

2017-05-11 13:2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9日上午8时30分,满载千余名插秧农民工的K7085次“插秧专列”在绥化站发车驶向三江平原,哈尔滨铁路局迎来了今年插秧客流高峰,3万多名农民工将乘火车赶赴垦区插秧。(5月10日光明日报消息)

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被誉为“中华大粮仓”的“最大粮囤”,以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著称。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外地民工进行水稻备耕、插秧。怎样去三江平原?方便、快捷、安全、实惠的火车成了大家的第一选择。而铁路部门也是以贴心的服务坚持开行“插秧专列”,和劳动者一起演绎着最美的“秧歌”。

一是科学组织有保障。今年绥化周边地区将有3万余名农民乘火车赶赴垦区插秧,行方向主要集中在水稻种植集中的新友谊、建三江、红兴垄换新天、前进镇等5个重点地区,5月3日至20日,铁路部门每天加开两对“插秧专列”,乘务人员放弃休息为“专列”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用心服务有温度。“插秧大军”队伍庞大,人流集中,如何确保大家顺利到达垦区?铁路部门从买票、候车、进站等方面用心服务:推出团体票预订――省心、设立集中候车区――安心、开辟进站上车绿色通道――贴心,有温度的服务让农民兄弟能舒适地踏上春播旅程。

三是延伸服务有诚意。铁路部门主动走访相关镇、村和插秧大户,动态掌握水稻育秧期和插秧期,准确预测民工流集中出行时间段,变被动式运输组织为“预约订单式”服务,动态确定加开农民工运输专列时间;同时,铁路部门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宣传“插秧专列”继续开行的信息,主动提供延伸服务体现的浓浓的诚意。

曾经看到过一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因下雨,绥化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为民工进站撑起一条“伞道”,为拿着行李不方便撑伞农民工遮风挡雨的同时也引导大家有序地进站上车。相信这感动的并不仅仅是那些走在“伞道”下的旅客,而是包括更多看到过这张照片的人。

“插秧专列”不仅有效缓解了三江平原的春耕劳动力不足问题,还为绥化市周边村民提供了外出务工的出行方便,让农民增加了固定收入,拓宽了他们的脱贫致富路。而“插秧专列”18年坚守的背后,是责任,更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服务宗旨的用心诠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