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青春岁月挥洒在需要的地方

2017-05-11 16:1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立

岁月如歌,青春匆匆。有人选择了虚度光阴,有人选择了平凡度日,有人选择了碌碌无为,有人选择把自己的青春岁月挥洒在需要他的地方。在西南非洲大路上有这么一个青年群体,他们远离祖国远离家人,在非洲海外地区建功立业,在中铁七局集团公司海外市场的大舞台上充分挥洒青春、全面施展才华,成为了公司重要的海外先遣队。

是中铁七局纳米比亚首都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把这群曾奋战在国内各个工程项目施工一线的他们,在遥远的非洲聚集在了一起。在公司不断走向国际化开拓海外市场的今天,更是青年强则企业强,青年智则企业兴,青年自立则企业昌盛,青年奋发则企业长青。

青春是充满活力的运动

“纳米比亚是我在海外项目工作的第一个国家,2015年下半年办事处刚刚在这里扎点,我们人生地不熟、又不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没少碰钉子!谁让咱是中国人有股子犟劲儿,越是困难越是要拿下。所以大家共同努力下咱们七局中标了1 说话间笑意盈盈的小伙子,是最先来到纳米比亚首都这个城市的是翻译唐家绪。来自陕西安康,今年26岁的他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铁七局的海外项目从事翻译及当地员工的人力资源工作。为了能尽快了解当地的工作程序和开拓所有能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的资源,他多次向其他先到纳米比亚参与市政建设的中资企业取经。“这边中资企业工作的多是年轻人爱打篮球,为了能和他们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互帮互助、共享资源,在大使馆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中资企业篮球友谊微信群。以球汇友,工作和爱好两兼顾,每周球友们一起把汗水挥洒在球场上的感觉爽歪歪呀1

几天前在驻纳米比亚中国大使馆的组织下各个在纳中资企业间进行了一嘲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篮球友谊赛。唐家绪作为中铁七局公司篮球队的领队,率领同事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青春是种勇于面对的幽默

“看!纳米比亚灿烂的阳光不但把俺皮肤晒成了洋气的小麦色,还成功减肥了一把!咱根本不用把钱仍在健身房。”27岁来自河南郑州的施工员蒋金硕一边跟大家开玩笑一边撸起胳膊,做起健美运动员亮肌肉的动作。在遵守当地劳动法要求的工作时间前提下,高强度的工作量使每一个在现场忙碌的施工、技术人员都瘦了5-10斤。

“知道不?俺训练的工人透着机灵,俺一个眼神儿他就明白让他干啥活!英语不好,但是俺脑洞大啊!哈哈哈……”小蒋天生乐观的性格,让他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把身边的人逗得前仰后合。按他的话说:“你别不信,俺就是有这种魔力1别看他平时嘻嘻哈哈没正型儿。可是一到施工现场他就像是 “圣斗士星矢”不停升级打怪:路基上使用的平地机、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都被他琢磨了一遍并能轻松驾驶。“把设备给弄清楚了,工人不小心搞出点儿小故障俺自个就搞定,不用在拖回营地给徐哥添麻烦不是?再说这机械正常状态下能干出多少活俺也清楚,工人们要想偷懒,能逃过我的火眼金睛吗?”

位于grove mall附近路基施工他的管段内,每次下达需要完成的施工任务他都能超额完成。

青春是兢兢业业的踏实

工程作业面开展多,不单要对施工安全、进度、质量进行全程把控,现场施工人员还要从项目成本管理角度出发,抱着节约成本增效益的想法大家互通信息,及时合理地调配施工现场的机械和人员。每个作业面的领工和技术员每天要带领几十个当地劳工进行桥梁结构物和路基的施工作业,查缺补漏、时刻操心地管理着施工现常

“这么大的风沙谁不想找个避风的地方歇一会儿,可是不行啊!这海外项目和国内项目不同的地方太多了!首先就是语言关,我们必须要让当地劳工正确领会发出的施工指令和技术要求;对于没有任何施工经验的力工,我们还要时刻操心他们的施工安全……”站在我身边一脸尘土、身材消瘦的来自河南周口的陈立华,却已经在海外项目有着六、七年的工作经验。不但当地领工能主动配合他工作,就连咨询监理也常常竖起大拇指说:“Mr.chen!workhard,verygood!” 

“果蝇就是那种身体发金黄色比一般苍蝇个小,它把卵下到瓜里的话,瓜就从里面烂掉了,外面看着好好的却只能扔掉。”陈立华在休息的时间不只是精心照顾自己开辟的小花园,还管理着项目部营地内的四个同事们共同开辟的菜园子。他培育的有豇豆、梅豆、黄瓜、空心菜、茼蒿、辣椒、角瓜、葫芦、白菜、秋葵、红薯、茄子、西红柿、萝卜……常常让职工食堂的餐桌变得丰富。在他的带动下,工作之余大家只要有时间都自发的对小菜园进行呵护:浇水、施肥、松土,把成熟的果蔬采摘。“以前从没干过农活,原来秋葵是这样长大的呀1项目部许多城市长大的年轻人,有机会把缺少对大自然了解的课程,就这么给补上了。他还常常把培育好的果蔬秧苗或是丰收的果蔬送给在咨询监理的家属和当地生活的华人朋友种植或享用。“没想到立华技术上杠杠滴,还是个深藏不露的园艺专家啊1纷纷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

青春是对家人默默的思念

由于纳米比亚制造业缺乏,项目部所需的大多数机械配件和现场施工材料大部分都依赖从南非进口。工期紧,任务重,为了保证现场大型机械设备正常运转,物资部主管28岁的张海雷顶住部门人员少、采购业务多、当地供应商工作效率低等种种压力,和同事们连轴转与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忘记吃饭,晚上加班趴在办公桌睡着是常有的事。女儿两岁生日这天,张海雷正用英语与当地机械材料供应方的销售经理谈判配件价格折扣事宜的关键时刻,“叮叮叮咚……”一阵急促的微信视频请求铃声响起。他拿着手机一看显示的是妻子的视频请求,他眉头一皱,想了一下还是挂断了视频连接,继续他与销售经理的交谈。

“跟这个非洲兄弟谈这么久还是有成果的,又可以为项目省下不少钱了。”拿到预期的折扣后,他长舒一口气道。“部长,赶紧给嫂子回个信息,墨墨今天生日你挂断视频当心嫂子生气啊1物资员王向东提醒他。“你不提醒我都忘记了1他赶忙拿出手机用微信跟妻子视频,但是铃声响了很久都没有被接听,他只好无奈地自嘲道:别说媳妇常常不理解我,两岁的女儿墨墨对“爸爸”这个词的理解仅是她一喊“爸爸”门廊里的声控灯会自动亮起来的作用。最近别人问她:你爸爸去哪里了?她会用河南话和普通话分别说:“张海雷!纳米比亚上班了。”刚刚喜悦起来的表情渐渐变成了落寞,他深吸一口烟:“身在岗位责任不容推卸,只能先亏欠她们娘俩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