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一带一路”画了一个幸福圆

2017-05-11 13:2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近日,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即将到来,各大网站都在历数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见证着中国的发展,也更大程度地释放着中国机遇。

加强设施联通,能够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并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能。近年来,国际铁路、国际港口、国际公路……一批交通设施重点工程不断推进,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取得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

中国铁路正为“一带一路”铺展着稳稳的幸福。亚吉铁路已开通运营,蒙内铁路即将通车,中老等铁路已开工建设,中泰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其中,高铁“走出去”成效显著,雅万高铁等一批高铁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不论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瓜达尔港,还是肯尼亚的蒙内铁路,每一个合作项目落地,都给当地创造大量工作岗位,给当地带来长期收益。线路的延伸,助力沿线城市驶上发展快车,更快、更好地融入了“一带一路”蓝图。

中国的发展需要欧洲,欧洲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一带一路”牵引起“中国梦”与“欧洲梦”,让中欧携手逐梦的目标更加清晰。2011年以来,中国陆续有27座城市开通了触达欧洲11个国家、28座城市的“中欧班列”。中国故事正在欧洲书写,中国机遇也为欧洲广泛分享。

中欧班列的往返奔驰,为“一带一路”传递着互联互通的红利。苏州到华沙、郑州到汉堡、南京连线莫斯科、长春通到纽伦堡,等等。一列列中欧班列是友谊的桥梁,是幸福的使者,向世界运送着“中国制造”,也带回了不少欧洲制造。当德国的汽车配件、英国的母婴用品、西班牙红酒、波兰奶粉等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来自中国的资金也给急需提振的欧洲经济注入强心剂。

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声,到而今穿行于中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到中国高铁唱响世界舞台。丝绸之路的风尘已被延伸的铁轨所掩盖,天堑变通途,“一带一路”再创了新丝绸之路的辉煌,也为沿线各国带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截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我们已经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5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和协议。“一带一路”让我们脚下的路更宽广,合作共赢的前景更光明。

中国铁路的发展,正在为“一带一路”输送着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传递着切切实实的幸福。“一带一路”不仅是商贸通途,也是一条不同文化和文明相互借鉴、交融之路。铁路建设的合作,中欧班列的畅通,也加快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由此实现了经贸相通、物流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期待中国铁路的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强动力,也期待峰会能凝聚更多共识,为沿线各国的合作共赢作出新的贡献,让铁路梦、中国梦、世界梦随“一带一路”共同激荡。(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