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扶贫“慢火车”成为西部发展的“连心车”

2017-05-11 13:2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对西部贫困落后山区的扶持力度,老少边穷的地区在国家的推动和带领下逐步摘下了“落后”、“贫困”的帽子,百姓走上了改善生活、共同致富的道路。近日,成都铁路过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和改善设施设备,做好了该局公益性扶贫“慢火车”的开行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沿线百姓创造了更加方便有序的出行环境。

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让每位民众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民众,切身感受到国家经济发展下释放的殷实红利,这是我国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勿忘初心。正如2017年伊始习主席所讲“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令亿万国人所动容。在担当社会责任与义务面前,作为社会基础交通运输方式的铁路部门在扶贫路上,应有所作为,亦必有作为。

大河有水,小河满。中国经济情系困难群众,返哺民生需求。国家的担当更多体现的是以国有公益性企业对人民群众需求的满足,这一点是回顾过去,是立足现在,更是展望未来的勿忘为民初心。在五千年华夏文明长河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成了中华民族共叙一家亲最为璀璨的文化。而在当下,中国经济得益于改革开放三十余年间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八纵八横的高铁驰骋祖国大好河山,神舟十一号遨游太空,被誉为“超级推销员”的李克强总理高铁外交,让社会民众幸福指数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这些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国家荣耀,是中国经济在勿忘初心践行中国梦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鞭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经济以缩短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为重任。受限于我国地区发展不均衡的因素,老少边穷等地仍然面临艰巨的脱贫任务,这就需要精准扶贫惠温暖来开行更多紧贴地气的扶贫专列。有扶贫借鉴意义的看看国家铁路部门怎么来诠释的?以西部城市甘肃陇西至天水间的小慢车为例,自运行63年来,西部地区的铁路经历了六次大提速,民众出行也随着绿皮车到快车、特快、高铁动车组的改变而转变,但是唯一不变的是铁路部门这趟慢车,没有光算经济账,还在用方便困难群众出行的社会账,来诠释人民的铁路为人民的情怀。紧贴地气是精准扶贫下的国家铁路助力困难群众脱贫的誓言,让扶贫凝心聚力。

把社会公益性“慢火车”开成老百姓日常出行的“便民车”、“连心车”、“致富车”,这是中国经济下的公益性运输用精准扶贫让小康梦圆的不忘初心。情系困难群众,攻坚克难,打好扶贫攻坚战,让困难群众脱离贫困线,不仅是国家政策性的刚性扶持,也是在扶贫路上的众志成城,更是中国经济用发展成果来返哺困难地区群众的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