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流动的家——宿营车

2017-05-10 14:5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客运段成都车队九组  

在奔驰的列车上,每一列车都有几个特殊的车厢,比如:行李车、餐车、广播车、发电车、宿营车等。

宿营车是列车乘务员休息的地方,它与旅客乘坐的硬卧车厢外观上没有任何区别,只是它总是挂在列车的尾部或机车的前部,一年四季不分白天与夜晚,窗帘总是拉的严严实实,每一个格挡还挂着吊帘,以便于乘务员能够“分格而居”,好好休息,有男格、女格、日勤格、倒班格等。客运乘务员一年中有一半的时候就是在这里休息的,它就像一个流动的居所,流动的家。

在这个流动的家里,负责值乘的一般都是位操心的大姐,她时而巡视车厢,时而打扫卫生,时而把乘务员忘在洗脸间的小物品收拾起来,时而拿出笔记录今天餐车要早20分钟交班,张掖之前要叫醒位乘务员要和妈妈在站台上见面……大家都管这位操心的大姐叫“家长”。忙碌了一个班的乘务员回到宿营车,有大桶的热水供他们洗漱,洗脸间有香皂、肥皂 ,小桌上有凉好的凉白开……这一切都透视出家温馨,家的温暖。

卸掉了一天的疲 惫,列车就像一个巨大的摇篮,在前行的脚步中中带着乘务员进入了甜美的梦乡。这时宿营车的大姐又开始忙碌了,擦抹洗脸间、冲刷厕所、打开水、拉窗帘……

“你就像一个雪人,是一个岁月的载体,是一个渺小的没有生命坐标的人”,友人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列车乘务员的我,这敲打心灵的评价,让人感到阵阵的酸楚,都说列车员这个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是在万千列车上,又怎么能少了列车乘务员这个岗位呢?任何一个简单的工作都有它的责任,任何一个微小的生命它都有生命,干好每一份工作,担负起每一份责任,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列车乘务员的工作虽然很渺小,很简单,但是正是这种渺小和简单保障了铁路大动脉的畅通,保证了每一位旅客的平安出行。

       (邵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