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一点理解,我们的社会将多一丝和谐

2017-05-09 13:4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宣澄源

5月3日,一列K424次列车在运行到江西南昌至鹰潭区间时,一硬座车旅客强行要坐软卧,列车乘务员劝阻无效,旅客竟用玻璃杯砸向列车员,致列车员头部血流不止。(来源:中国江西网)

又是一起影响力较大的暴力事件,列车乘务员只是按照规章对旅客乘坐席位进行管理,对其好言相劝,结果被该旅客使用玻璃杯砸伤。还有许多类似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发生,交警对于违章车辆进行执法,司机无理取闹甚至殴打交警;医生竭力抢救病人,最后无力回天,患者家属医闹,殴打医生……这些行为引起笔者思考:解决问题就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使用暴力吗?另外使用暴力就能解决问题?

使用暴力解决问题,这是一种最极端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一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法,有时候可能自损一千却丝毫没有伤敌。所以说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甚至算不上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况且在这些乘务员、交警按规章办事的时候,找到了你。说明问题在你身上,需要你从自身找问题,问题在你身上,难道你会使用暴力手段打自己?医生在手术室、抢救室十几个小时不休息的拯救患者,却没能保住患者生命,难道你把他们打了,患者就能死而复生?

既然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况且他们也是人,是有血有肉的人,那么笔者建议大家遇到警察、铁路工作人员、医生这些在岗位尽心尽力工作的人。首先对他们要理解,要理解他们工作的不易。其次要看问题所在,如果在你那就接受他们给的结果;如果不在你,那也不能使用要暴力去解决,要通过法律,依法维权,将他们的瞎作为、不作为汇报给相关管理部门,等待处理结果;如果影响恶劣,也可寻找媒体将其曝光,来维护自己权利,并警示那些不作为、瞎作为的人。只有这样才不致将维护自己的权利,变成自己理亏,还有可能要面对刑事官司。

对于这些依法办事,尽心尽力的人,笔者建议大家在他们工作结束后,可以给他们一个拥抱,对他们说一声:您辛苦了!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给他们工作的肯定,感受到对他们的工作的感谢,肯定他们的认真,感谢他们的付出,让他们在辛苦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我们的温暖。

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的社会变得更有序,变得更和谐。所以请多一点理解,我们的社会将多一丝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