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点燃丝绸之路的强劲引擎

2017-05-09 13:4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5月6日,第54列合肥至汉堡国际货运班列准备从合肥北站货运中心发车。当日,第54列合肥至德国汉堡国际货运班列从合肥发车。2014年6月26日和2015年6月26日,合肥市相继开通安徽省首列国际货运班列(合肥—阿拉木图)以及首列中欧铁路货运班列(合肥—汉堡)。截至目前,两趟班列共开行114列,合肥国际货运班列运行已实现常态化、定期化。(新华社5月7日)

合肥国际货运班列的迅猛发展离不开“一带一路”的大力支持。在今年4月20日之时,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决定从铁路建设、运输组织、运输安全保障、营销宣传、通关手续等方面加强合作,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为中欧班列的开行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机制。

万水千山——欧亚的快速通道。在历史的茫茫大海之中,我们都对张骞开辟的古丝绸之路有所了解,黄沙深处悠悠的驼铃声是那个时代的印记,如今21世纪的“钢铁驼队”重新启程,飞驰在欧亚大陆之上,将一条条蜿蜒曲折的道路变成经济繁荣的经济带。作为“一带一路”忠实的践行者,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运量大、安全性高、绿色环保等优势将欧亚大陆上的国家互相连接,使得两千多年前世界闻名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活力,全天候、多物资运输的先天优势无形之中将各国之间增加一条稳定、可靠、快速的经济纽带。

雪中送炭——合作发掘新潜能。受世界经济的低迷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作为铁路运输主力的“黑货”(煤炭、矿石等大宗资源性物资),运量持续低迷不振,面对货运市场的变化,铁路部门结合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努力开拓“白货”(电子电器、日用百货等物资)的运输市场,一列列满载着“中国制造”列车从中国驶出,穿越欧亚大陆,从一个国度到另一个国度,带去的不仅仅是代表着财富的货物,更多的是沿线各国风土人情、文化和科技的交融。随着世界格局的多元化、需求的多样化,各国的经济发展更加离不开国与国、地区与地区间经济贸易的交流和联系,中欧班列作为新时期的交流使者不负众望的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

添砖加瓦——打造中国国际品牌。2016年6月8日起,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这一品牌,进行品牌建设、班列命名、品牌标识、品牌使用和品牌宣传等,并集合全国各地区力量、进行地域性抱团发展,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这对于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更多有效供给,也将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对将中欧班列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和国际各国的贸易往来需求将不断提高。合肥至德国的国际班列将不过只是茫茫大海中的沧海一粟。“一带一路”和中国铁路的发展是共生共荣的。“一带一路”战略给铁路带来走向世界的机遇,铁路的不断发展将延伸和传播“一带一路”战略意义。而在这可遇不可求的机遇之下,如何抓住时机,迅猛发展,这才是铁路部门所要重点考量的。

笔者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建设,“钢铁驼队”不仅会连接欧亚,还将走向世界,取得更为辉煌且不可磨灭的成就。(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