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忆长征

2017-05-09 09:3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痛楚

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将设与完善,每一条铁路线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景。但是说到最美铁路,不得不提的是川黔线。川黔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在铁路史上留下了许多记录:穿越娄山山脉,全长4270米的凉风垭隧道是当时中国铁路最长隧道,乌江大桥是乌江天堑上第一座铁路桥。但川黔线不仅仅是一条铁路线,它更是一种值得被传承下去的精神,那就是长征精神。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八十年前,但川黔线记得。那濒临绝境的长征队伍,在作战极其惨烈的征程中向死而生,穿着褴褛的军装,迈着艰难的步履,去征服终年积雪的高山,穿过布满沼泽的草地,面对几十万大军的围剿堵截,靠着思想、组织,战略的高度统一,开创了革命胜利的新格局,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等等革命事件都是发生在川黔线上。八十年以来,红军的背影渐行渐远,但长征的步伐却从未停息,中国铁路也仿佛长征一般,从当年的百废俱兴、坎坷遍地的一路,到如今骄傲的站在世界的舞台,用实力赢得万众瞩目,这是长征精神的最好展现,这条川黔线更是中国铁路的红色长征路,川黔铁路沿途地质复杂,奇峰耸立、沟壑纵横、谷深坡陡,工程异常艰巨,一度被称为“筑路禁区”。如今,川黔铁路碾过岁月的尘嚣,迎来了五十岁生日。人们在为它的险峻奇景惊叹时,更为中国铁路人能突破“筑路禁区”,最终建成通车而由衷地惊叹每一次收获都是用慢慢征途换来的成果,期间经历的艰难险阻可想而知。川黔线,这是一条牺牲之路,一支队伍舍生忘死,抛洒热血;这是一条转折之路,一个党政走向成熟,涅槃蜕变;这是一条锻造之路,一代新人造气蓬勃,淬火成钢。

当列车从川黔线上驶过时,感受时空的交错,恍若隔世般,长征的一幕幕画面仿佛都发生在昨天,那些数不尽的艰难险阻,一次次的绝地逃生和在极端条件中永不服输的精神都浮现在脑海中。长征精神,让“最美铁路”有了更深刻的含义。回望长征路,那艰苦卓绝的跋涉已经被便利的出行所取代,那生死攸关的战争已为我们开辟了光明的新天地。但是,那一场场运筹帷幄的会议,那一次次绝处缝生的奇迹,那雄壮豪迈的斗志,都应让我们永远铭记。那如火炬般照亮并引领我们前行的“长征精神”当代代相传,当成一道最美的风景,永远镌刻在每一位有理想、有信仰的人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回望长征,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长征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昨天的艰苦,激发我们奋进;今天的“最美”生活,激荡着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川黔之行,应是铁路部门砥砺前行,提升服务的动力,也应是我们广大民众发现最美风景,体验最美出行,汲取最美精神动力的“最美铁路”。

中国铁路从百废待兴,到今天的蓬勃发展,不仅用实力赢得了万众瞩目,更是新时代长征精神的最好诠释。每一条都是中国铁路的红色长征路,每一次收获都是用漫漫征途换来的成果。如今的高铁已经成为人们舒适便捷的生活方式,期间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险阻可想而知。中国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长征精神在经历了八十载的岁月,依旧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是因为长征,展现出信念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以矢志不渝的献身精神,永不后退的刚毅品格昭示世人,所以八十年来历久而弥新。

川黔线上,巍巍娄山关傲然屹立,滚滚乌江水奔流不息。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着、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我们传承这不息的基因,激荡的力量,让我们传承这不屈的意志,续写全新的奇迹。最美铁路忆长征,浴血风霜慨而慷。这对铁路亦然,对生活亦然,对未来中国更是亦然,而长征过去后,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又何尝不是另一种“长征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