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呼铁路助力内蒙经济发展, 切莫忘记保护当地环境

2017-05-08 09:2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5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铁——张呼客运专线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段进行为期30天的联调联试,预计今年7月底开通运营,内蒙古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3日)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时至今日,说起内蒙古自治区,人们第一个联想到的便是上面的儿歌,然后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结队的牛羊、零星驻扎的蒙古包、冒着热气的酥油茶等等。不可否认,这是内蒙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在信息时代我们很难想象会对一个地区的印象,居然延续以往十几年不曾改变。终归结底,交通不便阻碍了人民对内蒙的认知,而这一切,即将终结。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铁——张呼客专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段今年7月开通运营有望缓解经济发展难题,呼张客运专线铁路,既是内蒙古西部进京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铁路网骨架京包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由于这条铁路通车后分流大量相关客流,可强化煤运通道能力,构建环渤海至蒙西及西北大能力货运通道,满足蒙西地区煤炭外运的需要,有效完善我国快速铁路网,形成西北、华北地区间快速铁路。与此同时对于满足老百姓出行需求,凸显交通区位优势,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促进地区旅游、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高铁对于改善当地及沿线民生、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作用。不仅如此,张呼铁路客运专线呈东西走向,线路东起河北省张家口市,经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怀安县、尚义县后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正线全长286.803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75.476公里,设计行车速度 250公里/小时。张呼铁路客运专线与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相连,是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包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北京到呼和浩特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0小时缩短到2.5小时左右。

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华历史中的位子十分特殊,此次张呼铁路的建成也代表着国家对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实际行动。不过可以预见,未来前往内蒙古旅游将会在一段时间内大热,如何保障在满足游客需求同时,还确保当地卫生环境、旅游资源不被破坏是内蒙自治区即将面临的问题。发展固然重要,但切莫忘记环境方是发展之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