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降座实属无奈之举

2017-05-06 23:1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岚

日前,围棋国手连笑在搭乘高铁从北京赶到杭州比赛时,被列车员告知因换车,一等座已经满座,他所购买的一等座无法就做,要比不换到二等座,要不退票改签。列车员还说不想坐就站着。客服:偶发事件,将进行核实。(《扬子晚报》5月3日讯)

近日,一条名为《围棋国手乘高铁遭降座》的新闻迅速登上各大新闻版面显著位置,引起民众强势围观。笔者注意到网民在评论中大概分为两个派系,一派认为铁路部门服务态度欠佳,“被降座”事发突然,铁路部门未尽到提前告知的义务;而另一派则认为从乘务人员的解释来看,因事发突然,并不能完全责怪铁路部门。纵观此次事件始末,面对这两种不同观点,笔者认为高铁讲座实属无奈之举,还请乘客多些理解。

此次事件是由临时更换车底所致,造成一等座位不够导致。据了解临时更换车底通常很少出现,一般是列车设备需要维修才会更换车底,而临时更换的车底,很可能与之前的车底型号不一致,这就造成原车底与更换后的车底座位数不同,“被迫降座”这一情况也就因此发生。铁路部门不让任何带病的车上路,尽一切可能减少安全隐患,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可以说是一种极其负责的做法,其本身并无可厚非。

众所周知,车底是高铁列车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对于列车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安全的选择铁路没有退路。其实只要稍微留意12306的回复,我们便知为了弥补“被降座”旅客的损失,铁路已经在规定范围内做了努力。据了解,在原车底设备故障临时更换车底后,铁路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对没有对应席位的旅客座位进行调整,并在检票上车前提前告知了旅客。对一等座调整为二等座的旅客,旅客可以自行选择改签或退票,如仍乘坐本次列车,则可按规定在到站退还票款差价。笔者注意到,在事件被报道后,铁路部门也在媒体上对于给旅客带来的不便表达了诚挚的歉意。同时,根据事件教训,进一步完善自身相关应急处理机制,减少由于设备故障对旅客出行带来的影响,并要求站车服务人员主动做好服务解释工作,以便最大限度的取得旅客理解。我想,面对这样真诚的道歉与改过,面对一切为了安全的着想,是不是可以宽容的对待铁路的善意之失呢?也许你会因为降座而有些埋怨,但面对生命,一切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这里,笔者不是想为铁路说话,只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希望面对一些意外时,大家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程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