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被降座”致歉 不辱使命更显责任担当

2017-05-05 10: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超任

近日,铁路部门对因列车设备故障调用备用列车,而备用列车与原列车型号不一致、座位不对应,致部分一等座旅客不得不调整为二等座的事件当事人,深表歉意。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争取旅客理解,尽力减少因设备故障对旅客出行带来的影响。(5月4日CCTV央视网)

随着现代科技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不断变更和升级,企以更优质高效地满足和服务亿万百姓的出行需求。然而,当汽车、火车、飞机等现代交通工具临时出现故障,启用备用方式和应急方案,致使部分旅客发生等待或临时变更旅时、座次时,出现内心焦躁、愤怒情绪,是情有可原,也是不可避免的。

众所周知,旅客花钱购票选择铁路出行,是对铁路部门的信任和对其所提供服务的认可。笔者在乘坐铁路列车运行过程中,曾经也会遇上非常情况而紧急停车,或是在非办理客运业务车站临时停车会让其他列车等情况,也看到听到一些不明白或不愿理解的旅客出言不逊,甚至破口大骂列车无故停车的不耻言行。试想,若在运行途中遇到强暴风雨雪恶劣天气或洪水等影响,铁路部门为确保列车上旅客及财务安全而采取降速运行或站内停车避险时,您还会选择一味地指责或愤怒,甚至谩骂吗?答案不得而知。

沟通与理解历来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方式。“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从小老师一直教育着我们,尤其当前在习近平总书记 “一带一路”倡议和“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指引下,铁路部门敢于承认应急预案机制有待完善等不足,及直面存在的沟通等问题,向“被降座”者致歉,努力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和不足,彰显铁路服务宗旨和担当精神。

当人们相互间或因信息不对称,亦或主观理解差异、异同感受,而产生或大或小的误会和问题时,如若双方都能放平心态客观地看待问题,多一点沟通,多一分理解,相信“被降座”等不愉快和愤怒将不复存在,甚至因此所产生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最终达到旅客安全温馨出行与铁路人精业敬业的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