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该怎么看待铁路晒的那本“账”?

2017-05-04 17:5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的一篇题为《国家铁路晒账本:铁总去年赚10亿 还是税务帮忙》的文章,经过各大网站的相继转发,在网民中引起不小热议。

当然,言语激烈的“质问派”和理智在线的“温和派”依然各守“阵营”。那么,对铁总晒的这份账本,你怎么看?

作为一个普通网民,笔者没有财经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没有对铁总近年来发展情况的一个全面的综合性认知,自然看完洋洋洒洒、有理有据的整篇文章后,有的只是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一个出行会选择铁路的普通乘客的本能的反应。

客观看待这些“大数据”。报道称,在铁总日前公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中,收入合计9074.48亿元,较上年下降0.9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396.45亿元,较上年下降34.8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净利润10.76亿元。2016年末资产负债率为65%,近3年来亦稳定在这一水平。乍一看,笔者着实被这65%的负债率吓了一大跳,不由地去“问了”一下度娘。原来在2013年铁总挂牌宣布成立之日起,就继承了原铁道部2.66万亿的负债,加之近几年,我国高铁飞速发展,实现了从“弥补”到“赶超”再到“引领”的华丽转身,投资必是不可缺少的。这样看来,近3年来负债率稳定在65%也说明了铁路在实施一系列改革后,是取得了一定成效的。

辩证看待客运收入首次超货运这一现象。和大多数老百姓一样,一直以来脑子里都这样一个观念,那就是“铁路是靠货运赚钱的,而客运是赔钱的。”因此看到铁总此次晒的账单中“货运收入为2574.78亿元,占总收入的28.37%;客运收入为2817.47亿元,占比31%”时,一度颠覆了头脑中那个根深蒂固的观念。不过细想开来,也是不难理解。正如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分析的,铁路货运以煤炭运输及大宗矿产为主,其中煤炭占到铁路货运量的一半以上。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的保护以及煤炭需求下降,铁路货运量受到了很大影响,运输收入几乎呈现断崖式降幅。而随着我国高铁的迅速发展,高铁也成了百姓出行的首选,客运收入的显著增长也源于此。

赚10亿?不要抱有两种心态。说实话,以笔者这点理解力倒真的没弄明白报道中所说的“税前利润-11.73亿元,所得税-22.49亿元,因而净利润“转正”为10.76亿元”是怎么回事。但是对于网友评论的“才赚10亿?光那盒饭都不止”“亏损从何而来,明明在赚钱”的言论不敢苟同。“高铁盒饭”最近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暂且不说定价与质量上到底是不是存在“猫腻”,买或不买,买什么价位的关键还在于旅客自身,如果铁总只是靠卖盒饭来维持企业生存,我想等不到他们进入市场就会被市场给踢出来的。另外说铁路明明没亏损,而是在赚钱,那请问对于有230万铁路职工的铁总来说这10亿是多,还是少?大家分分,人均大概也就430块钱,还是一年。试问作为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该怎么办?高铁涨价我们要喊,15元快餐没有第一时间告知我们也要喊,是不是还要让铁路曾经一度维持的17年火车票价格未变的现象继续维持下去,我们才觉得正常?

不得不说,中国铁路有时候真的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作为企业,它该像别的企业一样,以追求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可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它,又必须肩负着航空、公路和水运不可替代的社会责任。到如今,“为人民服务”依然是中国铁路的服务宗旨,只是作为人民的我们,有时候真的是忘记了服务我们的“铁路”也是要有几百万职工等着吃饭的企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