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进站 旅客出行既新奇又轻松

2017-05-04 17:5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4月28日,五一小长假前一天,南京南站迎来一桩新鲜事儿。当天从南京南站出发,不但要凭证凭票,还得“刷脸”进站。这是新推出的旅客自助验票系统,28日第一天投入使用,目前设备正在试验中。

以往在火车票为实名认证之前,乘坐火车要有票才能进站。实名认证之后,除火车票之外,还要有身份证、还必须得是本人乘坐,确保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乘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进站都可刷脸进站,实现了“靠脸”进站。

之前这种现象我们只是在好莱坞大片中才能看到,觉得十分的炫酷。现在这种方式搬到了我们的现实生活。根据站台工作人员的反馈,有的旅客只需5秒,有的需要10秒。对于这种新型的自助服务模式部分旅客觉得太麻烦,还是习惯之前的人工验票模式。有的觉得这种模式挺新奇挺好玩。不得不说,刷脸模式的进入,为旅客进站带来极大的便利。

之前旅客们进站,总是排着长队等候在站外。现在靠脸,走进摄像头,与身份证内芯片的照片一比对,票证信息相符,三五秒之内,闸机就会自动放行。“刷脸”进站,靠的是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南京南站也只是出于试验阶段。对于我们旅客来说,新奇是一方面。虽然有些旅客觉得麻烦,但是一种新的技术、一种新的机器的问世,不都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和相互习惯吗?“刷脸”进站自助服务系统,对于我们普通旅客来说,最大的效益就是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快则2秒进站,我们不必再排着长队等候进站,大大方便了旅客们的通行。

“刷脸”进站,对于我们普通旅客来说,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真的是带来极大的便利。在我们国家放个假,高速路上拥堵成了停车场,火车站人挤人变成了菜市常光是排队进站就要花掉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节假日出行让旅客们身心俱疲。随着技术的发展,为更大程度的方便旅客出行,为让旅客们有更好的出行体验,刷脸进站的引入将为旅客们带来便利。检票进站人流量大,也存在在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刷脸进站快速进站,能够有效快速的疏散人群,大大降低了风险。

事实上,此次南京刷脸进站,在我国并非首次,2017年春运期间在部分城市就已经投入使用。除南京之外,北京、苏州、长沙等一二线城市都有类似的技术。但是也都是试验阶段。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完善,相信未来,“刷脸”进站将极为普遍,也将大大方便旅客的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