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无轨”运输带动铁路货运在路上奔跑

2017-05-04 15:4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涛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人民铁道报2017年4月7日)

铁路货运工作面临“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依旧存在。一、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煤、矿石、钢铁等大宗物资的全社会运输需求总量持续下滑,大宗货源形势十分严峻。二、铁路货运开始由卖方市场逐步转化为买方市常三、如今各种交通方式的竞争日益激烈,铁路货运的主导地位受到其他运输方式的强烈冲击。特别是公路在短距运输上的领先优势,使得一些高附加值的货源大量流失,市场份额占有率下降,铁路货运整体竞争力大为降低。意味着铁路货运运输必然要进行合理的产业布局。

多年来,铁路运输多以黑货、笨重物为主,适合长距运输。而市场中百货纷纷流入物流运送中,导致铁路货运量急剧下降。 “打铁还须自身硬”。企业要想发展,要想进步,那就必须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不断优化。细分市场,寻求适应货主需要的新模式,推出新的运输产品。在此情况下,为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加大货运组织改革力度,结合现代物流的运作模式,由此“无轨”运输开启了铁路货运的新篇章!

以现代物流“无轨”运输为基础,为进一步拓展白货运输市场,近年来,成都铁路局从黑货居多向白货运输转型,首次明确提出“以无轨货运站营业部为平台、专线物流运输为手段、打开全品类市场为目标”的经营思路。货运站虽然“无轨”,但能向市场深处、细处延伸服务。成都局探索开发货物发送端“集零成整”、到达端“以整化零”的专线物流运输产品,最大限度覆盖白货运输市常在贵州仁怀建立的无轨货运站2015年运营,截至今年3月30日,已依托专线物流运输发送货物988单,共计18万件1899吨;仁怀通过铁路发送的白酒运量占总量比例由2%增至3.1%。

从黑货居多的路局向白货运输转型,这是值得探索的一个课题。在探索的过程中,成都局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独到的营销思路。在仁怀无轨货运站建成之初,为了尽快适应当地市场和酒水类产品的物流特性,成都局营销部门按照白货运输市场需求,及时开发了专线物流的白货运输品牌。成都局先后推出了21个跨局专线物流运输产品,在铁路搏击市场的过程中,我局延伸铁路无轨货运站,细分市场,寻求适应货主需要的新模式,推出新的运输产品。在此基础上,以无轨货运站为平台的专线物流运输产品应运而生。

专线物流运输产品的推出是成都局完善运输结构的一次大胆尝试。无轨货运站打开了新市场的大门,由于铁路运输涉及车辆、机务、运输、货装等诸多环节,每个环节都能决定货运的质量和效率,以无轨货运站为平台全力推进专线物流运。在一定意义上也是铁路全面进入社会物流市场的重要标志。“无轨站”的建立为铁路走向市场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大大提高了铁路在物流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充分赢得了市场的占有率。

可以看出我国铁路部门的发展,已经趋向于国际化和多元化,从原来的国内铁路到跨国铁路,多条高铁,以及现在的“无轨站”,伴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国铁路部门总是能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发出一系列新的点子,切实的保障了我国铁路持续的发展。无轨运输传遍千万家!(刘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