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同城优惠卡将带来哪些福利

2017-05-04 15:1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5月1日,“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正式对外发行,分为金卡、银卡两种,金卡乘坐一等座,银卡乘坐二等座。持本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旅客,除按照规定接受安检以外,无需出示本人身份证件,自助取号后即可刷卡进站乘车,凸显了城际铁路公交化出行的便利。(新华网5月2日)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已经有9个年头了,据统计,仅仅在2016年每月定期来往两地2次以上的旅客人数就达到了64.6万人。不难看出,北京与天津之间的 “同城效应”正在持续升温和加速,两地“跨城通勤”旅客固定群体已基本形成且趋于常态。因此,此次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推出,将为两地乘客带来更多惠民的福利。

同城优惠卡将为乘客节省不少费用。据了解,优惠卡中的金卡分为9.5折、9折、8.5折,分别需要一次性充值1240元、3510元、4995元。银卡分为9.5折、9折、8.5折,分别需要一次性充值1030元、2940元、4600元。其中,若旅客办理的是4995元的金卡,享受票价八五折优惠,单张卡可省下881元。这对经常往返于两地的旅客来说确实节约了不少费用。不仅如此,持有同城优惠卡,也大大提高了买票、进站、出站的速度,为整个旅行环节节约了不少时间,这对于乘车频率较高的旅客来说也是一种变相的获利。

同城优惠卡有助于缓解城市压力。最近,雄安新区的规划十分受人瞩目,其规划也上升到了中央的高度。雄安新区的设立其实就是缓解大城市病的一种有效体现,很多大城市为了缓解城市压力,需要将资源分散开去,而为了资源的有效分散且又能紧密联系,城际铁路的运行就扮演了及其重要的角色,通过城际铁路的开行,那些密集地区的人才、信息、技术资源和城市功能,就得以更加便捷地向周边区域扩散和疏解,这将大大释放中心城市优势资源的辐射效应,而同城优惠卡的推出无疑更是加快了这一步骤的推进。而缓解城市压力的收益者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自己,因此缓解城市压力也是我们享受福利的一种体现。

同城优惠卡是铁路走向市场化的一种体现。同城优惠卡不仅给乘客带来了经费的节省,同时也为铁路部门的稳定收益带来了帮助。试想一下,一次性的优惠卡充值,其实就相当于长期旅客上座率的保证,这样一来,当旅客选择坐或不坐铁路时,铁路相应的收入却不会减少。因此,同城优惠卡也是一种铁路走向市场化的举措,是铁路部门看准了京津两地同城往返旅客人群的市场之后采取的市场化优惠手段,可以说这也是铁路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体现。而铁路这一迈向市场化的举措最终也将为广大旅客带来福利,毕竟尊崇市场之后,旅客的选择将会变的比以往更多了。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正式对外发行,标志着铁路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笔者认为,随着时间的推动,铁路同城优惠卡这一措施将会制定的更加完善,并逐步推广到其它线路上,使铁路“公交化”成为现实,让广大旅客收获得更多的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