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起成长,让铁路的服务越来越好

2017-05-04 13:3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这也就意味着,日后,旅客乘坐高铁列车时,将有望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依据个人喜好订餐,所有餐品将明码标价。(4月27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铁路的服务水平也不断加强。铁路部门越来越重视旅客需求。而且,由于高铁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以及它的高安全性、高舒适性和高便捷性等优点让它一跃成为民众出行的首眩乘坐的旅客越多,人们的关注点也就越多,各方面表达的需求也就越多。这些年来,我们也看到铁路部门也在努力改善,为旅客更舒心、放心出行。

其一,高铁盒饭的推行。近来“高铁15元盒饭被雪藏”、“高铁盒饭背后的暴利”等观点却将高铁盒饭价格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舆论的焦点。价格高,不一定赚钱。高铁速度快,所以旅客在车上的时间并不长,广州至武汉的高铁运行时间也才四个小时。所以真正在车上用餐的旅客是少之又少。大多数人都是自带食品在车上食用。然而,为了解决有需要的少数旅客用餐,车上却又必须要配几个餐车的服务员,还有一系列的保鲜储存加热等设备。所以,可想而知高铁也是在高成本下运营餐车,谈不上高铁盒饭背后有何暴利。

其二,铁路的宗旨就是为民服务。据了解,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媒体报道的高铁餐饮供应问题,已组织专门力量,加强食品安全卫生和质量检查,加大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力度,坚决治理整顿有些高铁列车违规不良经营行为,严格规范高铁餐饮服务,全力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笔者相信,未来的高铁餐饮一定会让更多的旅客称心满意。铁路部门的应对可谓诚意满满。

其三,“互联网+”的运用。铁路部门将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出市场化改革措施:按照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引入“互联网+”,尽快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广大旅客自主选择,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将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服务;加强食品安全和高铁餐饮市场监管,依法执行食品安全准入制度,加大食品卫生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规范实施许可经营,完善合同约定,维护高铁餐饮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所以说衣食住行是当今人们必不可少的物资条件,然而由于列车上种种条件的限制,有些餐饮还达不到乘客的满意,但铁路餐饮文化正在不断的完善,就现在铁路部门同时不断“绞尽脑汁”。以前列车上提供的是单一菜,如今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在原有快餐基础上,研发推出包子、饺子、面条及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列车点餐也越来越多元化。铁路是中国最大的企业,面对的全面出行的大事。提高客运服务质量一直是铁路部门不断探索、研究的领域,同时是加强运输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我们需要给铁路部门时间,一起成长,让铁路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