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餐饮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

2017-05-02 09:3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4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需求,加快推出高铁餐饮市场化改革措施,将引入“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尽快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旅客自主选择。

高铁餐饮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这对普通旅客来说真的是一个特大好消息。之前坐火车出行,总是要带大包小包的吃的,这些吃的也为我们的旅途增加不少的负担。而且在火车上,自己带的也都是一些零食,泡面、火腿肠成了坐火车的必备品。火车上虽说也有食品出售,但是价格总是会比日常在超市中购买的要贵。而且火车上的那种推车也只是卖盒饭,味道也并不是特别的合口。乘坐高铁,也只能吃盒饭,而且价格也不菲,品种也单一。之前也曾有报道指出,乘坐高铁,购买天价水、天价盒饭的现象。

为了节省成本,为了能够不吃盒饭,很多人都选择自己带一些食品上车,将就凑活。现在高铁餐饮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高铁餐饮不再一家独大,有了很多的竞争者参与其中,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价格可能会有所降低。之前的垄断,造成火车上食品价格稍微贵出市场价格。市场化竞争机制的引入,广大旅客们不用再担心价格过高的问题,再火车上就可以买到价格适中的食品。

高铁餐饮市场化改革措施与互联网发展息息相关,将引入“互联网+”的经营模式,除了明码标价、信息公开之外,还会根据旅客的需求,将符合标准、条件的产品引进。旅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爱的食品。或许以后我们乘坐火车再也不用提大包的食品,减轻大家的出行负担。或许以后我们乘坐火车,再也不用吃泡面盒饭了,物美价廉的食物,就在车厢之中,等着我们享用。

高铁餐饮市场化改革,以旅客的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措施。秉持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搭建向全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市场化行为有利于加强食品安全、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督。市场化行为将整治列车违规不合理行为,严格规范高铁餐饮服务。所有的这些都将为广大的旅客带来极大的利益,维护旅客们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