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何“文明出行”成了假期不可或缺的话题

2017-05-01 21: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昆明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大公园景区也在用各种手段扮靓景观,并竖立了不少文明行为提示牌,大多市民也积极响应。但还是有部分市民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出一些不文明举止。(昆明日报  5月1日)

现在大部分人腰包鼓了,在这个“五一”小长假中,省内游、省外游,各类出境短线游、周边游倍受人们青睐,大家都不愿错过这样的假期。对于笔者这样的普通公司员工来说,三天的假期让我“满血复活”,虽然没出远门,但也与家人在城市周边休闲游转了一圈,身心得到了极大的放松。可对于旅游景区、铁路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来说,这三天可谓是加班加点,连忙里偷闲的时间都没有。其原因之一,就是一些游客不文明的出行行为所致。

关于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每年各个大小假期后,媒体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曝光。不文明行为经媒体曝光后,很多人都在谴责,但年年谴责年年存在,似乎成了无可奈何的“老大难”问题。所以,在此,我们老生常谈一句,“五一”小长假出行,让我们都牢牢系好“文明”的安全带。

就拿笔者的出行感受来说,从上火车开始,就目睹了一些列的不文明行为。坐在我们身边的大姐,一边吃花生,一边把花生皮向地下吹,这还是高铁铁车,按理说乘坐的旅客应该还是素质偏高一些的,除此之外还有“凉臭脚”的、打扑克旁若无人大声喧哗的,即时乘务人员多次劝阻也是无果,只能一遍遍清理,一遍遍劝说旅客,及安抚周边旅客。到了景区后,还是有个别插队、随地吐痰、采摘鲜花以及在景点任意攀爬踩踏的人。这些行为与美景的极为不协调。

笔者想问,游客们在自己家里也是这样吗?怎么出了门就不懂得清洁与文明了呢?“不以恶小而为之”,近乎于每个人都明白的道理。可行动起来却“抛之脑后”。为什么年年都要将“文明出行”作为假期出行的警示标语呢?不应该值得反思吗?

“礼教恭俭庄敬,此乃立身之本。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不学礼,无以立身。”文明出行,不仅体现个人修养和素质,更是城市环境和形象的展现,折射出文明程度的高低。笔者认为,面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现象,唯有要加大惩罚措施才能根治,我们要对不文明现象“零容忍”,对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姑息、不纵容,对严重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从而使大家敬畏环境、敬畏文明。(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