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实现双向对开 摆脱班列发展的瓶颈

2017-05-01 11:3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衣志强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一列从英国伦敦始发的中欧班列4月29日顺利抵达浙江义乌,这是继今年1月1日义乌至伦敦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后,从伦敦返程的首列中欧班列。至此,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实现双向对开。(新华社)

29日上午9时许,一声汽笛响起打破了铁路港口往日的宁静。一辆满载欧洲各国商品的火车班列,从英伦半岛经过了12451公里,正缓缓驶入中国东部沿海小城浙江义乌的货运站。此趟回程班列于当地时间4月10日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伦敦口岸启程,满载着母婴用品、软饮及维生素等32个40英尺集装箱。这趟列车从伦敦启程后,通过英吉利海峡隧道进入法国和比利时,经停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经中国阿拉山口转关入境,最终抵达义乌。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穿行在欧亚大陆上的中欧(中亚)班列不断加密,仅中欧班列5年多来就铺划运行线路39条,已累计开行2200余列。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2016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02列,其中返程班列572列。;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运行两个多月有41列出境班列,仅返回三列。据此核算,中欧班列重去重回比是3:1,满载的国际班列出去三趟专列,才能满载拉回一列沿线国家的进口货物,重去重回不对等,运费无法分摊。去程满趟,回程放空,却是不得不面对的制约班列发展的瓶颈。

据义乌海关统计,英国是义乌在欧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国。2016年全年,义乌对英国出口44.5亿元,同比增长15.4%。如今在英国,“义乌制造”的服装、机电产品以及塑料制品,都是颇受英国国民欢迎的商品。英国生产的工农业产品也以其过硬的品质受到了中国老百姓的广泛欢迎。这就为班列的双向对开提供了有利的市场条件。中欧伦敦班列首次到达,返程班列就从无到有,从英国满载而归,实现“重去重回”。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双向对开线路明显增加,一方面把中国制造的商品向中亚和欧洲各国运送,同时大量欧洲产品也通过这条线路进入中国。目前,中欧班列(义乌)已实现每周去程2趟、回程1趟,载回来的欧洲进口商品越来越丰富,附加值也越来越高,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卖全球、买全球”的大平台。中欧班列(义乌至伦敦)实现双向对开,不仅优化班列运营条件、摆脱班列发展的瓶颈,更在中国与英国之间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陆路贸易通道,对于促进中英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衣志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