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说说列车盒饭的事情

2017-05-01 11:3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最近从网络媒体上看到大家对列车盒饭的事情比较关注,尤其是高铁盒饭的有关事情。时至今日,从金山毒霸的热点新闻上还能看到《火车盒饭卖那么贵 为何还有人买》的标题,点开之后也只是个说了一半的话题,并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

笔者也谈谈自己对铁路盒饭的看法。铁路盒饭一直被冠以“高价、质量不高”的代名词,相对于铁路和高铁快捷、经济的运输服务,铁路的餐饮一直是被大家所诟病的。虽然它没有机场的餐饮服务那么昂贵,但因为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所以关注它的人就更多一些。不少的媒体已经了解到,相当部分列车的餐车是被承包经营了的。

乍一看,好像盒饭的价钱是不低,但是,从笔者的经历看,从超市购买像样点的食品总共加起来,价钱有过之而无不及。笔者去年到北京学习,回来的时候,好几位同事同行,总不能几顿都吃方便面吧!于是火腿肠、花生、鱼罐头等等买了一堆,算下来,平均到每个人头上,价钱早就超过了一人三十的标准,好像档次也没提到多高。买回来之后,同行的老哥就说:想省点也省不到哪儿去吧!我仔细比较了一下,还真是如此。

全国各地饮食价格的上升,对于铁路盒饭的价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总以为内地的物价便宜,殊不知,内地城市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饮食的价格早已飙升,看不出有什么优势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兰州的牛肉面的价格只相当于西宁的三分之二左右;而现在,西宁和兰州的牛肉面的价钱几乎是一样了。兰州的其他物价几乎都比西宁贵,也许是兰州的区位优势使然吧!

任何初级粮食制品被加工之后,价钱都会上升。在火车上制作食品,各样食材都需要从车下采购运输到车上,并且火车是个运动着的载体,所以成本会稍微高些。人无利不起早,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受利益驱使的,如果在火车上制卖食物的收益跟城镇中餐馆一样,那估计来餐车就餐的人员会爆满的。从车下携带食品的人将会少之又少,会把餐车的工作人员累死的,也没有几个愿意从事餐车工作的。

媒体的记者甚至爆料说:餐车供应盒饭的量比较少,可能吃不饱。笔者的体会是:随着食物多元化,很多人习惯于吃零食,到了真正吃饭的时候,反倒人的饭量下降了。从餐车卖饭的情况看:除极少数象我这样胃口大的人之外,盒饭里的饭大部分人都吃不完,或者饱了、或者不合口味,倒掉盒饭剩余饭菜的旅客的数量不在少数。

吃泡面尽管经济实惠,但是如果连续吃上几顿,美味也会变得如同“嚼蜡”。方便面普遍经济实惠,但是存在的通病就是:吃的人津津有味,觉得是一种美味,而旁边围观的人对泡面飘出来的味道却是避之唯恐不及。这恐怕也是一个公认的事实吧!盒饭的“威力”尚不致如此吧!

从餐车推出来商品小货车的价格,普遍比车下小超市的价格贵,这也都是大家所公认的事实。但这不会妨碍大家对商品的选择,广大旅客都会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从车下携带自己需要的食品携带上火车食用。铁路部门还没有霸道到禁止携带食品上车或者收劝开瓶费”的地步,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经济能力决定自己在火车上的饮食消费,而不必对餐车盒饭的价格过于挂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