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对开,提升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地位

2017-04-30 23:2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强

继中欧班列开行之后,4月17日开启了中欧班列对开的新的运行模式,对于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于中国广东和中欧的影响可谓巨大。这是国际间大宗物资运输的路上通道,联通两地和沿途城市之外,对于提升广东省国际物流运输基地的意义更是显著,也标志着中国和中欧,尤其是中俄之间的贸易翻开了新的一页。

一直以来中欧之间的大宗货物大多依靠海上交通进行运输,海上运输费用虽然低,但是海上运输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较多,所以往返一趟时间较长,除了海上运输之外,还有一条公路运输的通道,但是公路运输运力远不及海上运输,在大宗货物的运输方面很少使用汽车运输的方式。综合来看,中欧班列的开通不管是在时效性、实惠性还是在运力等方面都是大宗货物运输的首眩

从中欧班列连接的两地来看,我国的制造业是传统的优势产业,而这一优势正是俄罗斯欠缺的,长期以来俄罗斯在纺织品、电子产品的加工方面都远远滞后于中国,但在大型机器制造方面我国的技术实力又远不及俄罗斯,中欧班列的开通正好弥补了两地间的这种差距。中欧班列采用的是集装箱运输方式,这一方式集合了安全、快捷和绿色环保等多种优势。将中国的服装、布料家居和电子产品运输到俄罗斯的同时,也打通了中俄之间的沟通桥梁。这条通道的意义不仅仅沟通了两地的发展,繁荣了两地的经济,也为我国沿海城市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虽然一直以来我国沿海的发展较之内地都很快,但是运输更多的是依靠航运和空运等方式,对于电子元器件等一些附加值较高的产品,采用航空运输尚有利可图,但是对于附加值较低服装、玩具加工等产业如果采用航空运输利润所剩无几。

一直以来广东不论在沿海城市中还是和中国的其他省份相比较都是交通发达、经济发达的大省,但是缺少成为国际物流基地的契机,此次的中欧班列对开就是广东发展成为国际大型物流基地的一个绝佳时机。(李文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