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列班,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4-27 13:3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存

近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中欧班列的兴起,缘于2014年。彼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欧盟进行访问,访问中,他提出,中欧双方应该把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贸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年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在习主席的倡导下,2015年1月23日7时30分,首趟中欧班列从武汉吴家山站开出。班列将穿行1万多公里,2月5日左右,这趟列车将抵达终点波兰。这也标志着中欧铁路实现了历史性的对接。“中欧班列”从时间上算,是在铁路提出向现代化物流转型之前,但大发展时期是铁路提出向现代化物流转型之后。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2016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而在2017年,多个城市提出了“运力翻倍”计划,其中仅成都和重庆便将合计有2000列开行计划。

中欧班列,一系列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在此之前,中欧物流大部分靠海运,送运时间久且变数较多,随着产业布局在国际范围内的调整,更多高精尖的产品需要以更快的速度运往欧洲,这便成为了中欧班列存在以及兴起的意义—现行的中欧铁路直通运输去程时间通常在12-16天,比传统海运节省至少10天以上的时间,对于运输时效有要求的、尤其是从内陆地区出口欧洲的货物,时间成本优势不言而喻。

中欧能在短短数年内迎来“爱情”的结晶“中欧班列”,不仅反映出了铁路物流向现代化转型的成功,还反映了“一带一路”受沿线国家的鼎力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