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护坡不是“私人菜园子”

2017-04-27 09:4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日前,记者来到离万年火车站不远的一处路段采访,发现有人直接在铁路护坡开垦种菜。虽然这段铁路设有警示牌,提醒居民不要跨越铁路,但由于没有设置隔离防护网,居民可随意穿越铁轨。数百米紧靠铁路绿油油的菜园生机盎然,郁郁葱葱,和铁路争抢“地盘”。(4月24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中国是农业大国,开荒种地更是勤劳的农民习以为常的事情。可万年火车站附近的居民却把铁路保护区当成了“私人菜园子”,这不禁让人唏嘘。

在铁路护坡上开垦种菜,殊不知已经触犯了法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中有关条款规定,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一定距离内属于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其中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其他铁路为10米;村镇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2米;其他地区,不少于15米。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存在违法行为的人将面临治安违法查处、巨额经济赔偿,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铁路两侧的菜园子看上去生机盎然,但却危害了人身和行车安全。如何使这些技术进一步完善、普及、推广,还需政府、科研单位以及相关企业努力攻关。想要治理铁路保护区开垦种菜等行为,还应理顺政府、企业、农民三者的关系。要合理分担治理成本,强化政府在政策扶持、规范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铁路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居民区宣传普及铁路沿线开荒种菜的危害,让居民意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性。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加大铁路沿线现场的排查,对侵占铁路沿线的菜区予以及时清除。居民自身更要提高安全意识,约束自身行为,自觉参与其中,禁止开垦种地才会有实效。

最后笔者建议,可不可以把线路两侧的“菜园子”中些本地的树木,像居庸关花海一样,吸引中外游客。旖旎风光可贵,文明风貌难得。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期待万年火车站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