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东铁路客运量居首,广铁集团任重而道远

2017-04-26 22: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长毅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历年的铁路客运量数据梳理发现,截止2015年,有9个省份的铁路客运量突破了1亿次大关,其中广东以2.3亿遥遥领先,江苏、浙江紧随其后。(4月26日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铁路从夕阳产业又回到了朝阳产业,铁路在人们出行的比重越来越大。交通部相关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铁路客运量持续较快增长,增速达到9.6%,其中高铁客运量比重超过45%。高铁从最初的被质疑到如今的受欢迎,中国高铁正是凭借安全快捷独特优势被国人所接受,相信高铁将会成为铁路客运的主要运输方式。

从全国各省历年的铁路客运量对比可以发现,2015年,广东铁路客运量达到2.3亿人次,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铁路客运量突破2亿人次大关的省份。从往年数据看,2008年广东铁路客运量达到10613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二。2009年底开始,广东铁路客运量快速增长,并在2011年首度超过辽宁,跃居全国第一。对于如此大的客流,广铁集团所有干部职工没有退缩,而是顶住压力,坚决按标准完成旅客运输任务。2016年,广铁发送旅客达3.7亿人,同比增长12%,占全路发送量13.3%,居全路第二;今年春运,发送旅客4995万余人,同比增长10.6%,占全路14.2%,在全国铁路客运方面,广铁集团肩负重任。

近年来,广铁集团管内武广、沪昆、南广、贵广、海南环岛等新线相继开通运营,不断扩充完善路网结构,至2016年底,广铁集团运营铁路里程已达9027公里,居全路第三。其中高铁3457公里,居全路第一,承担了集团六成以上的客发量。

 对于未来的发展,广铁集团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推进实施,广铁集团将建成以“五纵七横一环”为主架,以广州、长株潭、深圳为主要枢纽,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安全更加可靠的现代化铁路网。 “十三五”期间,集团路网规模仍处于快速扩充期,到2020年管内营业里程将达1.12万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26%,其中高铁和城际铁路将达5885公里,确保运输安全,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安全的难度和风险也进一步加大,未来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