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图书漂流,唱响全民阅读好声音

2017-04-27 09:4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4月24日上午,“2017世界读书日鱼书计划活动暨中国高铁首次图书漂流启动仪式”在湖南长沙高铁南站正式拉开序幕。本次高铁图书漂流活动具备广泛的参与性、极强的流动性、高度的分享性。以“一百本书、一百个人、一百种思想”为主题,通过图书漂流作为切入口,在湖南省内各大高铁站线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带动更广泛的人群参与阅读,倾力打造“书香高铁”。(4月24日  央广网)

  法国文学家都德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而读书,不仅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更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但是,近些年来,随着智能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国人对于阅读,尤其纸质书阅读,无论是数量还是时长,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在4月18日公布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相关纸质书阅读的两组数据特别令人瞩目:其一是去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但是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65本,与日本人均12.3本、北欧诸国人均24本存在着很大差距;其二是我国成年人平均每日阅读纸质书的时间为20.20分钟,而看手机的时间则长达74.40分钟,居然是读书时间的3.7倍!

  且不说在家里、在单位,即便是在火车上、在候车室内,有着大把空闲时间的人们,更多的是拿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打发时间,而不是捧着一本本书静静阅读。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数字化阅读是大势所趋外,更直接的原因是当前图书太贵,以及携带不方便。图书价格超过承受的底线,人们要么去借书看,要么干脆选择免费的数字化阅读;书本厚重携带不便,即使再有时间也只能先放弃,如此一来,满目尽是手机低头族亦在情理之中。

  而这一次高铁图书漂流活动,恰好可以弥补上述两点不足:首先所有的图书都是免费阅读的,借阅也无需押金,对于这样的“免费精神午餐”,民众自然很乐意接受;其次,借、还书非常便利,各个高铁站均可借书暂且不提,省内高铁站与新华书店都可以归还书籍,足以让人点上32个赞。在好书免费看的指引下,必然有越来越多的旅客收起了手机和平板电脑,捧着一本本散发墨香的书,聚精会神融入其中。

  图书在高铁上漂流,精神财富大家共同分享。每一趟旅程,都会开启一段不同的阅读体验,每一本书籍,都是那么让人心情愉悦、收获满满!高铁图书漂流,唤醒了人们沉寂许久的阅读梦想,唱响了全民阅读的好声音。希望不久的将来,每一趟高铁,都充满令人陶醉的书香,伴随着人们驶向更美好的未来。(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