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脸识别系统在兰州站大放异彩

2017-04-26 19:5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2017年春运有着“智慧春运”之称,铁路总公司大秀了一波高科技,各种方便旅客乘车的高科技产品被相继推出,其中“刷脸”进站、铁路为旅客提供免费的WIFI,供旅客休闲上网、在列车上安装“天眼”监控系统,防止旅客财务被盗的风险等被广大媒体给宣传报道。不过由于技术限制,这些高科技便民服务仅仅只是在比较大的火车站大放异彩,还有非常多的火车站没有条件安装这些高科技设备,这是让人感觉到很遗憾的地方,那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居民没有享受到这份高科技为铁路带来的便利,笔者坚信铁路部门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推广这些高科技,争取覆盖所有客运站,方便旅客的出行。

好消息来了,据人民铁道报4月25日报道,4月21日,张先生和老伴来到兰州站,准备坐火车去杭州旅游。进站口处,一台放好身份证和车票、人看着屏幕就可以核验进站的机器令他感到十分新奇。“这个系统真方便,只要几秒钟就可以‘刷脸’进站了。”张先生赞叹道。“刷脸”进站可谓在兰州站大放异彩,其实兰州地区不仅仅在兰州站安装了实名制闸机(又称人脸识别验证检票机),还在兰州西站、中川机场站安装了该机器,这完全开启了兰州旅客自助便捷进站新模式。

“刷脸”进站与人工通道进站相比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在进站验票验证这一块,节约出来的时间的非常明显的,首先旅客省去了掏身份证和火车票的时间,其次省去了人工验证口验证人票证三者必须一致的时间,可以说极大地方便了旅客通行。此外,以新技术替代人工查验,不仅提高了实名制验票的准确率,而且缩短了排队验票的时间,为旅客提供了更便捷、更个性化的出行新选择、进站新体验。“刷脸”进站虽然在应用过程中得到了一致好评,但是它却有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由于技术限制问题,遇见整容、突然剃光头、还未办理过身份证的青少年及小朋友等情况是有可能无法识别的,这是铁路部门急需攻克的一个难题,也是“刷脸”进站技术进一步发展的研究方向。当旅客遇见“刷脸”出现异常的情况时 ,不要着急,车站是开设有人工验证窗口的,在那里依次排队人工验证进站乘车。

“刷脸”进站在兰州站大放异彩,将会进一步促进人脸识别验证检票机得到全面普及,然后越来越多城市的居民能够享受到这一科技所带来的各种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