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费信任的“诈骗党”该重罚

2017-04-26 12:3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辉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北京西站附近“诈骗党”泛滥问题,北京西站25日下午召开发布会,称将联合公安开展集中整治行动。(4月25日 新华社)

  随着互联网实名制购票逐步深入人心,传统的购票骗局也随之升级。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车站人员集中、一些旅客着急赶车、对换取网购车票操作流程不熟、车站附近售票机构、咨询服务设施位置不清楚等情况,以冒充车站工作人员、谎称为旅客代购火车票或帮助旅客进站乘车为由骗取旅客钱财,着实让人愤慨。

  然而,为什么这帮可恶的骗子屡禁不止?笔者认为还是对诈骗者过于仁慈,而这种来钱快、违法成本不高的思想又进一步滋生了犯罪的土壤。报道中指出警方不是没有打击,警方定期抓骗子,但他们关了半个月又出来骗了。有人还因为打击骗子,下班后,遭骗子报复追着打。这样下去会不会让某些执法者都产生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心态?车站是一座城市的标签,是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车站的环境治理不好,就算城市建设的再好,也必然要大打折扣。

  更重要的,冒充工作人员志愿者是对人们之间信任的严重消费。当焦急的出行旅客满心欢喜以为真的遇到了好心人的帮助时,却没曾想是掉进了骗子的温柔陷阱。长此以往下去,及时遇到了真的志愿者好心人,都难免会提高警惕,曾经上当受骗的教训始终是一块挥之不去的阴影,让人与人之间缺乏最基本的信任,不免让真正的志愿者寒了心。就像很简单的老人跌倒该不该扶一样,助人为乐扶一把这本来是毫无争议的举动,却被一些“碰瓷者”败坏了整个社会风气,弄得群众只敢围观不敢上前动手,着实让人唏嘘。

  由此可见,车站的治理已然迫在眉睫,整饬社会风气是当务之急。诈骗者的简单骗局之所以能够屡试不爽,说明确实有不少出行旅客需要帮助。车站应该让真正的志愿者加入进来,服务台咨询台要设在显眼处,方便出行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答。同时执法者要加强管理监督打击力度,提高犯罪成本,让诈骗者不敢触犯法律的底线。当然,旅客在出行前也应当做好功课提高警惕,不能因为着急赶车、不熟悉取票流程而让骗子有了可趁之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