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京火车站各种骗局横行到底谁的“锅”?

2017-04-26 12:2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据笔者了解,一篇名为《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当事人燕俊爆料称:自己在北京西站自助取票时,票没打出来,一男子自称“志愿者”,告诉她需要补钱才能取票,随后另一“志愿者”拿走她取票机上的身份证和现金,到人工窗口取票,把票和身份证给了她,但“钱没了”。经询问窗口售票人员得知被骗,她后又发现这两名骗子,求助车站协警把骗子拦住,但不想骗子居然被其从旁边突然冒出的五六名同伙配合着拉拉扯扯“劫”走了。这样的事,就发生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有售票处安检员表示:活跃在西站的骗子上百人,购票诈骗只是手段之一,仅南广场售票处每天就会接到20余起旅客被骗的案子。

近年来 ,每每在火车站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人们就会把一切的根源都推给铁路部门,但实际上铁路部门却有苦说不出,只能把这个“锅”默默地背下。久而久之,人们就会形成一种铁路部门“无所作为”的心理。但对于铁路部门又把北京火车站骗局这个“锅”默默背下笔者也有以下几个看法。

观点一:铁路部门只有“协助执法权”而没有独立的“执法权”,对火车站周边公共区域的“骗局”无法进行有效管理。

观点二:“骗子”越来越多且诈骗手段让人防不胜防。

观点三:火车站“骗局”犯罪成本低使得相关部门无法集中力量来打击这种现象。

观点四:火车站人流量太大、来往人员不固定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观点五:这些“骗局”跟相关部门“打游击战”并有着“团伙式”、“专业式”的组织形式,警惕性、反整治意识非常强。

观点六:受骗人很难定义这些“骗局”是否属于刑事犯罪,所以当人们受骗时往往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来做一只“沉默的羔羊”。

观点七:各部门监管、整治、打击力量不够,对于整治火车站周边骗局乱象人力投入不够,也无法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但说实在话,相关部门和个人都有责任,所以笔者建议,相关部门不仅要加强这些“流动区域”的执法管理,还要提高对这些公共区域的宣传力度,个人也要有相应的反诈骗意识,在根源上杜绝这些骗子的“生财之道”。

再者,就相关部门打击火车站诈骗活动的执法工作而言,一旦抓获骗子,建议不能停留于就个案论个案,而要深入下去,查清单次诈骗行为背后,有无一连串的诈骗活动,并查清涉案者的背景,是否涉及团伙作案因素。如果涉案者是连续作案,多次诈骗,甚至涉及团伙因素,诈骗所得累计达到3000元的刑事立案追诉标准,则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亦即,在法律框架之内,把在火车站从事诈骗活动者的违法犯罪成本抬上去,倒逼他们“出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