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元快餐:是高铁“猫腻”还是“过度”炒作?

2017-04-25 22:5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今天,想必大家都被一条题为《高铁盒饭背后的猫腻:15元快餐被藏 询问后才说有》的文章刷了屏、闪了眼吧?这条转自华商报的消息,经过对原标题稍作修改和各大网站转发,点击量一路飙升。

本来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铁就很有话题性,再经过此番“修饰”后,眼球自然就更容易被抓祝笔者也承认,乖乖把这条不算短的消息看个彻底,或多或少也有这方面原因。

这是条体验式消息,因而也更具有说服力。记者兵分两路,通过为期3天,对武汉、长沙、杭州以及石家庄、太原等地的8列不同车次的高铁或动车盒饭供应进行调查,从而揭露高铁盒饭背后的“猫腻”。

“价格谁监管?”“有15元盒饭吗?”“保质期是否合理?”一开始,3个掷地有声的问题便抛向了屏幕这端的我们。而“陕西省物价局说”、“业内人士透露”、“记者调查发现”的回答更是让我们瞬间感到了所报道的内容和观点具有的不容争辩的正确性和权威性。可是,在经历了愤愤不平的义愤填膺后,笔者不禁想要问几个问题。

首先,15元盒饭没有主动提及就是被“雪藏”了吗?在汉语词典里,“雪藏”的意思是指有意掩藏或保留。坐过火车的我们想必对售货员“香烟啤酒矿泉水,白酒饮料方便面”的标准广告词还记忆犹新吧?难道他们的小推车里仅仅就只有这几样吗?难道没有说到的,比如不值钱的纸巾、扑克牌就是被“雪藏”起来了吗?当然不是。另外换位思考,无论是谁,相信都会把收益最大化的东西放在第一位推销,这个无可厚非。

其次,价格定位真的就是无人监管吗?消息中称,高铁盒饭价格不归地方政府监管,但是各铁路局会遵循一定制度,根据采购价格制定盒饭价格,并向旅客进行公示。虽然文中并未对“一定制度”进行明示,但是笔者认为,作为规模如此之大、人员如此之多、社会影响力如此之深的铁总来说,总不至于管理混乱到如此地步吧?尤其一直以来,铁总都在努力构建良好民意基础,又怎么可能在与老百姓有这么密切关系的大事情上,犯这么低级的错误?但是这“一定制度”到底是什么制度,都有哪些内容,还是希望铁总能够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答案。

再次,这长达90天保质期的盒饭是否普遍存在?到底靠不靠谱?在没看到这条消息之前,笔者还真没遇到也没听说保质期90天的盒饭。不管这现代科技氮气保鲜,不含防腐剂,保质期可长达数月的盒饭有多安全,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会有本能的抵触,希望作为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的铁总也应该看到这一点,真正从旅客的身体、心理出发,让旅客吃的放心又舒心。

总之,不管这15元快餐是否是高铁盒饭背后的“猫腻”还是“过度”的炒作,它所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和老百姓的担忧,不得不引起铁总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