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化中欧班列铁路合作助力一边一路不断发展

2017-04-25 22:4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继兵

记者22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日前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

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也累计开行3557列。 目前,我国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可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呈遍地开花之势。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说,日前,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标志着中国与沿线国家铁路关系更加紧密。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边一路”。无论走什么路,都是为了促进各个国家的发展,建立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最终达到共同富欲之目的。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的作用是无可比拟的,广为人知的中国汉朝时建立陆上丝绸以来,到郑和七次下西洋开通了海上丝绸之路,不仅连接了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而且也促进了许多国家民间来往……现在仍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几年来,随着国家一边一路战略的建立和有序推进,每年我国与欧州和亚州各国开展合作逐年增加,中欧班列开行发展迅速。铁路运输有其运输成本低受天气影响微乎其微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商家的欢迎。据铁路部们不完全显示,中欧班列自2013年7月18日开行至今,累计开行近300班。其中,2015年开行156班、总货值7.21亿美元、总货重6.28万吨,辐射全国四分之三地域,境外覆盖20个国家108个城市,各项综合指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中国铁路首次与七国铁路部门签署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不仅为为中欧班列的开行提供更加有利的机制保障,而且对与上述7国间的铁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只有中欧铁路不断加强合作,建立平等互利关系,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优势中国铁路品牌就能越做越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